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清華大學法學院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暨全面依法治國與法學教育創新座談會

2017年05月10日10: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清華大學師生中引發了熱烈反響。5月8日下午,清華大學法學院召開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暨全面依法治國與法學教育創新座談會”,傳達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並研究貫徹落實的工作方案。校黨委書記陳旭、文科建設處處長孟慶國、法學院院長申衛星、黨委書記黎宏、副院長余凌雲、副書記程嘯以及師生代表30余人參加。為深入研討法學教育中知識教學和實踐教學的結合、將實際工作部門的優質實踐教學資源引入高校,加強法學教育、法學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實際工作者之間交流的具體舉措,座談會還邀請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張文顯,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級專職委員胡雲騰,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趙大程,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張學兵到會並發表講話。

法學院院長申衛星首先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重要講話的精神,並結合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體會,針對如何更好地推進法學教育創新談了自己的理解和設想,並提出了法學院近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實施方案,包括加快推進法學學科“雙一流”建設步伐﹔加強部校共建、打破高校和社會之間壁壘﹔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建立“一帶一路”國際法學院﹔把馬克思主義思想政治教育與法學教育相結合,開設公共法治課程﹔促進法學交叉學科研究,加強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研究﹔進一步優化師資結構、加強法學教育隊伍建設等方面。

教育部“長江學者”、法學院教授崔建遠,文科建設處處長孟慶國、法學院黨委副書記程嘯,學生代表常悅分別在座談會上發言,他們分別從民法學的中國風格、進一步推進清華法學學科建設、法學教育工作者的歷史使命與重大責任以及加強高校青年德法兼修等方面,暢談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

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張文顯在講話中指出,法學界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建構具有中國特色的法學體系和世界一流的法學學科,完善法學知識體系、理論體系和學術評價體系,建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特色法治話語體系,打造服務於法治體系建設的法學教育人才體系,使得法學學科的發展能夠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總體布局。

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級專職委員胡雲騰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政法院系和實踐部門之間加強資源共享和交流互動,為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最高人民法院將進一步加強法院與政法院校之間的合作,推進司法資源共享平台建設、深化教師資源交流合作平台建設、搭建法官培訓平台、案例研究平台和學生實踐平台,與政法院校一起,共同培養高素質的社會主義法治人才。

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趙大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司法界和教育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加強法治人才培養指明了方向,法律實務界和政法院校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大力培養德法兼修、政治素質過硬的社會主義法治人才,堅定中國自信,建立並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中國法學學科體系,堅持協作育人、加強實踐基地建設,扎扎實實地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講話精神。

全國律師學會副會長張學兵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培養法治人才的措施做了非常具體的部署,不僅要打破教學部門和實踐部門壁壘,更要從法院、檢察院和律師事務所中選拔高水准的法治人才。律師界將在這一精神指引下,積極投身法學教育一線,與高校一起擔負培養優秀法治人才的重任。廣大律師也需要接受繼續教育,不斷進行理論方面補充和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水平,形成為黨和國家信賴的法治建設隊伍。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在總結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政法大學時的重要講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新篇章,意義重大、針對性強,全校干部師生要認真學習貫徹﹔要把對這一重要講話的貫徹落實與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和實施文科“雙高”計劃結合起來,進一步突出特色,加強法學學科體系建設和學科交叉融合,抓好法治人才培養,加強對全體學生的法治教育,為國家輸送更多的優秀法治人才和具備良好法律素養的各類人才﹔要堅持依法治校,用法治思維深化推進學校綜合改革和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重點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法治教育,整體提升辦學治校的科學化水平。

與會人員一致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切重托轉化成推動法學教育前進之路上的強大動力,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指導,更加自覺堅定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武裝頭腦,進一步健全法治人才培養機制,積極參與法學教育改革創新和法治人才隊伍建設,加強法學教育、法學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實際工作者之間的深入交流,堅持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加大對青年法治人才的培養力度,為培養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