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著力增強管黨治黨系統性、創造性與實效性

2017年05月09日16:19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著力增強管黨治黨系統性、創造性與實效性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與實效性”學術研討會現場(本網記者 查建國/攝)

  5月6日,“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與實效性”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召開,會議由上海市黨建創新研究基地、《中共中央黨校學報》雜志社、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新時期黨的工作作風與黨群關系研究》課題組聯合主辦。來自全國高校、科研機構和黨建系統的60余名專家學者與會,共同研討“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與實效性”這一重大理論與實踐課題。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沈煒,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書記燕爽出席研討會並作學術致辭,上海黨建創新研究基地負責人與首席專家劉紅凜教授主持開幕式,中央黨校學報副主編劉學俠教授致歡迎辭並主持大會主旨發言。

  沈煒表示,黨建研究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他強調,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深刻總結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成功經驗,以新的認識指導新的實踐,加強並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的理論研究,是黨建領域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也是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迫切需求。

  燕爽表示,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一系列重要思想,豐富了黨建理論,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在新時期的繼承、弘揚和發展,也是指導我們各項工作的指針和遵循。他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績、產生的聲勢、積累的優勢,可以進一步向社會各方面擴展,以黨風促政風、帶民風,樹立良好社會風氣。

  不同領域學者共議全面從嚴治黨

  整個研討會緊緊圍繞會議主題、結合全面從嚴治黨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討論。會議研討共分為四個單元,即主旨發言、主題發言、專題發言與論文作者發言:

  主旨發言階段由中央黨校學報副主編劉學俠教授主持。清華大學政治學系景躍進教授以“政治學視野中的中國共產黨”為題,山東省委黨校巡視員、《理論學刊》主編孫佔元教授以“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與實踐創新”為題,上海黨建創新研究基地與國家社科重大項目《新時期黨的工作作風與黨群關系研究》負責人與首席專家劉紅凜教授以“綜合性、系統性與時效性:比較視野中的政黨治理與全面從嚴治黨”為題,分別作主旨發言。全國黨建研究會顧問、原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盧先福教授作點評。

  主題發言階段由上海市委黨校科研處處長周敬青教授主持。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原校委委員、黨建部主任姚桓教授以“關於提高從嚴治黨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的幾點思考”為題,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唐亞林教授以“黨興國體制:一個關於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分析框架”為題,上海市委黨校黨史黨建部主任劉宗洪教授以“關於黨內政治生活時代性的若干思考為題”,分別作主題發言﹔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校委委員劉靖北教授、《探索》主編王駿教授作點評。

  專題發言階段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校委委員劉靖北教授主持。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丁曉強教授以“民主集中制與群眾路線”為題,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科研處處長周敬青教授以“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黨內法規規范及執行機制思考”為題,中共江蘇省委黨校王世誼教授以“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為題,中共天津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賈錫萍教授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不能搞成一場‘秀’”為題,中共杭州市委黨校蕭山區分校常務副校長斯國新研究員以“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科學內涵與實現路徑”為題,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黨史黨建部吳海紅教授以“十八大以來反腐何以見效”為題,分別作專題發言。清華大學教授景躍進與《南京政治學院學報》副主編張明之教授作點評。

  論文作者發言階段由華東政法大學李衛華教授主持。華東師范大學王可園副研究員以“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為題,西北大學朱家棟博士以 “全面從嚴治黨下延安時期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益借鑒” 為題,中共上海市委黨校袁超博士以“后備干部與當代中國的精英轉換”為題,南京大學博士生贠棟以“民主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與社會溝通的經驗與啟迪”為題,江西師范大學博士生王偉以“中共黨紀制度的歷史變遷與經驗啟示”為題等分別發言。姚桓教授與《中共中央黨校學報》編輯部副主任於朝霞作點評。

  大黨建格局中的全面從嚴治黨研究

  劉紅凜認為,要深化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必須在世界政黨治理比較中弄清三個基本問題:一是“政黨是什麼”,是把政黨視為“社會組織”、“國家權力機關”還是“實現國家與社會聯動的組織機制”。二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的三層意蘊:即黨的建設的基本格局與內在邏輯、微觀格局與內在邏輯、宏觀格局與內在邏輯。三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時效性,主要涉及時代性、實效性、創新性三個方面的意蘊﹔要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創造性,必須堅持從嚴治黨、科學治黨與黨內民主的有機統一,按執政黨建設規律從嚴治黨,注重發揮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必須推進黨建責任制、問責制與監督制的“三聯動”,有效運用科學的黨建理念、黨建模式、黨建方式來開展黨建工作﹔更要不忘初心,堅持黨建工作效率、政治效應與社會效應的統一,用政治效應與社會效應來檢驗黨建工作效應。這要求各級黨組織與黨員干部既要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工作來完成,更要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事關黨的領導、事關民心向背的偉大事業,用心去思考、用情去工作!

  盧先福指出,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與時效性需要在理論與實踐兩方面努力。在理論層面,需要認真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建方面的新創造、新成就、新經驗,需要研究世情國情黨情的不斷變化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需要分析當前黨建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深化對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的研究,由此來進一步構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黨建理論體系。在實踐層面,需做到五大方面:一是樹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意識﹔二是切實強化管黨治黨的責任﹔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四是堅持治標與治本的統一﹔五是堅持繼承與創新的統一。

  姚桓認為,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要從完善國家治理、市場秩序的視角出發以思考如何實現“活市場、強政府、大黨建”的目標。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應做到,一要通過分析“路線是否正確”、“健康力量是否在黨內佔優勢”以及“自身態度是否堅決”這三大條件來堅定從嚴治黨實效性的信心﹔二要憑借目標與功能的科學定位來落實實效性﹔三要憑借改善干部選拔與黨內學習來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忠誠,以防止、克服“兩面人現象”﹔四要規范、保証干部的工作職權和正當利益,克服特權,跨越“葛蘭西陷阱”﹔五要結合行業特點糾正不正之風,慎重對待利益問題,防止逆向的“帕累托改變”,鞏固從嚴治黨的群眾基礎﹔六要以流動黨員的組織化和黨建工作標准化為著力點,把從嚴治黨延伸到基層。

  政治學視野下的中國共產黨研究

  景躍進從政治學研究的轉型分化、研究議題的重置(內部視角與外部視角)以及話語建構的策略等方面探討了政治學視野中的中國共產黨研究。他認為,近年來學界逐漸形成一個共識,即任何學科要想解釋清楚中國故事,都必須充分研究中國共產黨。從政治學研究的視野出發,這意味著過去的一些理論范式亟待轉型。西方政治學一度熱衷於用“轉型范式”、“威權彈性”等理論來解釋中國,但這早已不足以解釋中國故事,中國學者需要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政治體制與政治過程進行重新思考,研究議題也需進行重新設置。從內部視角看,如何將“黨”置於政治學研究的中心,如何確定黨在中國政治中的結構性位置,將會影響中國政治學話語體系的建構和以后的學科發展方向。從外部視角看,在全球化的進程中,我們應該在普遍性中強調特殊性,並從中認識我們的比較優勢和比較缺陷,從而建構能夠真正講清楚中國故事的話語體系。

  唐亞林從如何更好地解釋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政治結構與過程出發,嘗試提出“黨興國體制”的分析框架。他強調,“黨興國體制”是一個復合型理論,是作為主體理性的執政黨堅持工具理性與價值理性相統一的原則,將當今中國的發展置放於全球化國家利益競爭時代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背景而作出的綜合性戰略建構,即將當今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置身於一國現代化歷史進程中,並建構集政治民主、經濟繁榮、社會和諧、文化昌盛、生態優良與國家統一六大戰略目標於一體的“復合型戰略”格局。

  黨建微觀格局中的全面從嚴治黨研究

  孫佔元從長時段的黨史、國史出發,重點分析了全面從嚴治黨理論與實踐的創新。他認為,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總結出一個基本結論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是把黨建設好。搞黨建必須抓好中心工作,思想建黨要放在首位。四大危險第一個就是精神懈怠的危險,即抓黨建要著眼於思想建設。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把全面從嚴治黨聚焦到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這一重要發力點,同樣強調思想政治建設是首位的,這是要從根本上解決周期率問題。那麼,全面從嚴治黨如何“從嚴”?重點要聚焦六個方面: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

  劉宗洪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最重要是講時代性,要著重理解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要求:第一,政治任務不同,要注意黨內批評的可行性﹔第二,黨內政治生活的環境不同,要注意黨內教育的有效性﹔第三,黨員成分復雜性,要注意精神動力的激勵﹔第四,黨員地位不同,要注意黨內團結的艱巨性。

  丁曉強以“群眾路線與民主集中制”為主題,討論了二者與從嚴治黨之間的關系問題。他認為,中國共產黨按照列寧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起來,但卻進行了很大創新,其根本就是將群眾路線納入其中。新形勢下的全面從嚴治黨是從黨的群眾路線開始的,這意味著群眾路線即是“從嚴”的邏輯起點。

  周敬青認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主體責任的落實,責任制、監督制、問責制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三把利劍,“理清責任、責任執行的監督、監督后進行問責”是從嚴治黨中最重要的三個方面。厘清現行黨內法規中關於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有關規定是落實主體責任的制度前提,進一步須建立黨內法規落實到各個地方的主體責任具體清單,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機制。

  吳海紅從反腐倡廉建設的角度討論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她認為,反腐敗壓倒性態勢的形成主要源於黨反腐敗的堅定政治決心、腐敗“零容忍”標准的建立、黨內異體監督日趨完善、嚴明的黨紀和黨內制度群建設。(中國社會科學網記者李玉 查建國)

  

下一頁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姚桓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