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慎獨慎微  慎德慎法

吳地花  王艷陽

2017年05月09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來說,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這一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最終滑入腐敗的深淵,主要是自律意識不強﹔自律意識不強,關鍵是沒有慎獨慎微意識。領導干部要始終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就必須在慎獨慎微上下功夫。

  何謂慎獨?《中庸》曰: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這表明:慎獨就是在私底下、無人時能抵抗住誘惑,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線。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書中說,真正的共產黨人即使在“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有做各種壞事的可能的時候,他能夠‘慎獨’,不做任何壞事”。這就是慎獨的意義,也是共產黨員應有的修養。慎獨蘊含著強烈的自律和自覺,要求黨員、干部在心中自架“高壓線”、自設“防火牆”、自念“緊箍咒”,始終心胸坦蕩、光明磊落,做到人前人后一個樣、有無監督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不該做的不做、不該拿的不拿,真正守住共產黨員為人做事的底線。

  與慎獨同樣重要的是慎微。《尚書》中講道,“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小事小節如同一面鏡子,反襯的是人品、反射的是素質、反映的是作風,小事小節中見黨性、見原則、見人格。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應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確保“大道”不偏離、“小節”不失范。之所以要慎微、保証“小節”不失范,是因為量變最終會引發質變,小錯最終會釀成大禍。分析這些年查處的案件,大多數腐敗分子是先在小事小節中突破了底線,在推杯換盞中放鬆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丟掉了原則,膽子越來越大,最后栽了大跟頭。堅持慎微,要求黨員、干部重小處、重細行、重微末,克己慎行、防微杜漸,時刻檢點自己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本色。

  做到慎獨慎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對黨員、干部道德修養的極大考驗。從這個角度說,慎獨慎微的基礎是慎德。《易經》中講道:“君子以慎德,積小以成高大”,把講道德、有修為作為做人的基本素養。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仍能做到慎獨慎微,檢驗的正是一個人的道德修養,體現的也是一個人的道德修養。道德修養不高,一旦有機可乘就會喪失道德定力,思想上跑冒漏滴,行為上放縱越軌。因此,黨員、干部必須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自覺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做到慎獨慎微,除了慎德,還應慎法。《韓非子·定法》中講道:“法者,憲令著於官府,刑罰必於民心,賞存乎慎法,而罰加乎奸令者也。”強調對於謹慎守法的人要給予獎賞,對於觸犯法令的人要給予處罰。法律是一切行為的底線,是做人做事不可觸碰的紅線。這個底線,在私底下、無人時也要堅守﹔這個紅線,在細微處也不能觸碰。黨員、干部必須對法律懷有敬畏之心,主動扣好法治的扣子,樹立法治思維,弘揚法治精神,知曉為官做事的尺度,把握住自己、守護好底線,自覺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有了對法律的敬畏之心,慎獨慎微才更牢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9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