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黨建》

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孔昌生

2017年05月05日14: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我們黨從建黨之初走到今天,黨支部始終是黨最基本的組織單元、戰斗單元。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中強調,要抓實基層支部。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牢牢抓住支部建設這個關鍵,確保學得深入、做得到位、改得有效。

加強黨支部建設是持續深化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基礎支撐

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動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鮮明特征和內在要求。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來開展學習教育,既是對黨員經常性教育規律的把握和運用,更是對黨支部基本職能的堅持和“回歸”。

黨支部是筑牢執政基礎的力量所在。我們黨作為一個黨員人數眾多、有四百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黨員隊伍和黨支部狀況如何,直接關系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支部建在連上,是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經驗。隻有著力抓實支部建設,讓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起來、每一個組織都堅強起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落地生根,才能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黨支部是教育管理黨員的基本單元。黨的四大將支部明確為黨的“基本組織”,1926年黨中央提出“一切工作歸支部”,“支部是黨的生活中心,是每個黨員生活的中心”。黨章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抓住黨支部,就抓住了全體黨員。隻有每個支部都堅強有力,才能保証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使全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支部是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密切聯系群眾,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是黨的宗旨的內在要求,也是黨支部的職責所在、黨員的責任和義務所在。黨支部直接與群眾面對面,是人民群眾認識黨、了解黨的窗口,是黨的形象的直接體現。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每個黨支部必須強化宗旨意識、轉變工作作風,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在服務群眾中凝聚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

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牽引

抓基層打基礎強支部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既是黨支部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強黨支部建設的重要契機。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使支部成為教育黨員的陣地、團結黨員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擴大“兩個覆蓋”。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組織覆蓋是基礎,工作覆蓋是關鍵,必須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黨組織設置方式和黨的工作方法,促進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有機統一。實現組織全覆蓋,需要適應經濟發展、體制環境、社會結構、人群分布的新情況新變化,以及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要求,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的建設,在各類基層單位中因地制宜、合理設置黨支部,確保凡是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實現工作全覆蓋,需要提升農村、社區、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等傳統領域黨支部工作水平,創新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園區、樓宇、商圈、互聯網企業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延伸黨組織“手臂”,確保凡是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黨的工作。

強化“兩個功能”。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魂”,服務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根”,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著眼強化政治功能,教育引導黨員在深化拓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提升政治覺悟,團結帶領廣大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著眼提升服務功能,積極創新服務載體、建好服務陣地、落實服務制度,為群眾提供一站式、全程代辦等便民利民服務。推動人員力量、黨建資源等下沉到支部,認真落實“四議兩公開”、村務監督等制度,強化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保障,健全軟弱渙散黨支部動態排查和集中整頓機制,在政治引領中提升服務水平,在強化服務中強化政治引領。

提升“兩個能力”。黨支部發揮作用,需要承天接地,既要提升“公轉能力”,保証上級精神落地見效,又要提升“自轉能力”,充分發揮自身積極性主動性。要圍繞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中履職盡責,特別是貧困村黨支部要當好脫貧攻堅先鋒,以抓黨建工作成效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同時,要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擺脫具體工作中依賴上級指示要求的被動局面,不斷增強自身帶領群眾奔小康的能力、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化解社會矛盾的能力、依法治理基層事務的能力,通過自我加壓、擔當作為實現“磨不推自轉”。

以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為依托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把加強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進一步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堅持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相結合。既要探索從心入手的思想建設路子,又要開出務實管用的制度建設良方,做到同時發力、同向發力。加強思想建設,重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培養鍛煉,把持續學習貫徹黨章黨規作為常習常練的“基本功”,落實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和廉潔自律等要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常學常新的“必修課”,通過每個黨支部引導每名黨員深入學反復學跟進學,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加強制度建設,重在強化制度的外在約束力,按照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等要求,明確組織設置、功能定位、工作職責、服務群眾、運作保障等基本標准,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通過以思想建設引領制度建設,以制度建設保障和鞏固思想建設成果,做到內力與外力並用,不斷夯實黨的組織基礎。

堅持目標指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持續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目標指向,就是不斷增強黨組織和黨員的“四個意識”,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增強“四自能力”。這要求我們必須強化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組織黨員進行“黨性體檢”,對照“四講四有”要求、“四個合格”標准,以黨章黨規、系列講話、先進典型為鏡,鑒心察己、躬身自省,定期打掃思想灰塵,查找解決黨的意識不強、組織觀念不強、發揮作用不夠等問題﹔推動黨支部進行“對表看齊”,查找解決組織生活不夠經常認真嚴肅,黨員教育管理監督不夠嚴格規范,團結教育服務群眾不夠具體到位等問題,確保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確保黨員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確保廣大黨員黨性堅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堅持組織生活和政治文化相融合。黨內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重要形式和渠道。黨員參加一次高質量的組織生活,就是經歷了一次政治體檢、一次黨性淬煉﹔黨內舉行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就是在進行政治文化的塑造和升華。要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利器,堅持“團結—批評—團結”,培育健健康康、清清爽爽的黨內政治文化。特別是引導年輕黨員加強政治歷練、政治能力訓練,懂得黨的組織生活是什麼樣、該怎麼過。要在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中,倡導和弘揚我們黨的政治理想、政治倫理、政治價值,引導廣大黨員樹立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正確處理公與私、真與假、榮與辱、正與邪、親與清等關系,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來源:《黨建》雜志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