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黨建》

在堅定文化自信中彰顯湖南擔當

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蔡振紅

2017年05月05日14: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高度重視文化自信這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使文化自信成為繼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第四個自信”,進一步激發並匯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的磅礡偉力。深刻認識堅定文化自信的內涵意義,進一步堅守文化理想,強化文化擔當,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

深刻把握文化自信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們所要堅定的文化自信,概而言之就是“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

文化自信是對深厚歷史文化的崇高禮敬。中華民族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和繁衍生息中,孕育出了源遠流長、輝煌燦爛的中華文化,成為世界諸多文明中唯一沒有中斷過的文明,我們比其他任何民族都更有理由、更有資格在文化上高度自信。

文化自信是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以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為鮮明標識的優秀傳統文化,以及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形成的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蘊藏著寶貴的文化價值,是中華民族對人類的重大貢獻。

文化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高度認同。這條道路的形成和確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和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文化建設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民族特色和時代特征、順應人民要求的先進文化發展之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文化自信是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是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的過程,也是中華文化的吸引力、影響力不斷擴大的過程,是中國的文化觀念、價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廣為世界接受和認可的過程。中華文化在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必將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美好的未來。

切實增強堅定文化自信的思想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因此,我們要把堅定文化自信放到事關民族前途命運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大背景中去認識和把握。

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古往今來,任何民族的發展與國家振興,歸根結底都是以文化的興盛為支撐的,隻有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國家才能真正強盛起來。而一個沒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是很難自立自強的,更不用說維護民族文化和國家政治安全。

文化自信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邏輯。文化是維系一個社會團結和睦的精神力量,對一個社會、一個國家具有深層次的穩定和優化功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充分發揮文化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的重要作用,著力提升人們的文化素質和道德水平。

文化自信是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大戰略。當前,文化軟實力越來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硬道理”。一個國家如果硬實力不行,那麼可能一打就垮﹔而沒有軟實力的話,則可能不打自垮。當今國際競爭,實質上就是軟實力的競爭。自強必須以自信為基礎,進一步增強文化軟實力,首先就要堅定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推進文明交流互鑒的大視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一個國家或民族,對自己的文化越是自信,就越能以積極、科學的態度對待其他文化,從而在互動交流中得到發展。我們要在世界文明交流交融中實現中華文明繁榮興盛,對世界文明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就必須堅定中華文化自信。

在堅定文化自信中彰顯湖南擔當

湖南文源深、文脈廣、文氣足,擁有璀璨奪目的湖湘文化、得天獨厚的紅色文化和蓬勃發展的當代文化,在中華文化歷史和現實版圖中都佔有重要地位,理應發揮好自身優勢,以強烈的文化擔當,積極進取、主動作為,努力在堅定文化自信中體現湖南擔當、作出湖南貢獻。

深入挖掘湖湘文化資源,切實擔負起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湖南自古就有“古道聖土”“屈賈之鄉”“瀟湘洙泗”和“惟楚有才,於斯為盛”的美譽,以“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經世致用、兼收並蓄”為精神特質的湖湘文化薪火相傳,孕育了王夫之、魏源、周敦頤等一大批濟世經邦的杰出人才,培育形成了“忠誠、擔當、求是、圖強”的湖南精神。“大浪淘沙始見金”,經過數千年沉澱下來的湖湘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百花園中一朵璀璨奪目的奇葩,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厚重基石。新的歷史條件下,保護好、傳承好湖湘文化,深入挖掘蘊含其中的精神品質、價值思想、道德規范和經世智慧,進一步在溯源尋根中凝心鑄魂、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進文化自信,既是推動湖南改革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湖南應有的文化擔當。

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優勢,切實擔負起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湖南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抗日戰爭重要的正面戰場,是偉人故裡、將帥之鄉、革命聖地和紅色搖籃。特別是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彭德懷等湘籍無產階級革命家,為人民解放、民族獨立作出了卓越貢獻。目前,湖南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24個、國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24個。挖掘、利用好這些紅色文化資源,著力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和黨性教育的生動課堂,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學習黨的歷史,深刻理解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必然性,進一步增強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是湖南應該堅守的文化理想。

大力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切實擔負起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責任。湖南早在2006年省第九次黨代會上就提出了文化強省戰略,經省第十次黨代會繼續發力推進,2016年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把文化強省作為建設“五個強省”戰略目標之一,將其擺在了更突出的戰略位置。在這一戰略的推動下,湖南積極搶抓歷史機遇,文化改革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特別是廣電湘軍、出版湘軍、演藝湘軍、動漫湘軍等文化品牌不斷發展壯大,成為增強文化自信的重要現實支撐。當前,對湖南來說,就是要繼續保持這一良好態勢,進一步加大文化體制改革力度,努力打造文化產業升級版,全面提升文化民生保障水平,充分發揮文化的教育功能、經濟功能、社會功能,把文明創建、核心價值觀傳播、傳統文化傳承、文藝創作、文化惠民等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水平,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湖南貢獻。

全面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切實擔負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的責任。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既是順應信息化、全球化發展潮流的必然要求,也是遵循文化發展規律、提升文化軟實力的客觀需要。近年來,湖南大力推動文化走出去,先后在泰國、法國、聯合國總部等舉辦了一系列宣傳推介湖南文化的專題活動,成功打造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活動品牌,與歐美地區主要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繼建立了文化交流機制,推動湘瓷、湘繡、湘茶、湘版圖書、影視節目和瀏陽煙花等“湘字號”文化產品遠銷世界各地。其中,湖南衛視已在歐美多國落地,擁有海外用戶500多萬。面對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對文化走出去提出的緊迫要求,湖南將積極加大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強國際文化交流,面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湖南篇章、湖湘素材。大力實施文化精品帶動戰略,創作生產更多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且被國際市場認可的文化精品,培育在國際市場上“叫好又叫座”的文化產品和服務品牌,扶持和鼓勵更多文化市場主體走出國門、走向境外,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貢獻湖南力量。

來源:《黨建》雜志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