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黨建》

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 韓震

2017年05月05日14: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意識形態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是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言之諄諄,情之切切,充分表明中央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視,也體現出加強和改進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緊迫性。

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項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各項事業正在全力推進,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然而,我們需要的人才應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他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高度的認同感,對中華文化有高度的自覺和自信。要培養這樣的人才,就必須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這就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同志指出,在教育內部,智育出問題是出次品,德育出問題出的是危險品。能力強,思想品德出問題,危害更大。我們必須保証多出合格品,多出優質品,少出次品,不出危險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國高校的特色,又是辦好我國高校的優勢。因此,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我們必須牢牢把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我們必須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四個堅持不懈”: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不懈促進高校和諧穩定,堅持不懈培養優良校風和學風。

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能夠為高校發展和立德樹人堅持正確方向提供堅實的理論基礎和方法論指導。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身的科學性、與時俱進的時代性、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實踐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成功的理論基礎和保証,反過來也印証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高校要抓住這個契機,幫助師生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提升他們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認同感。

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給高校以文化人注入時代內涵,使高校的教學育人、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和文化傳承創新有明確且正確的著力點。通過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堅持不懈促進高校和諧穩定,是為高校發展和立德樹人提供必要的環境和條件。沒有安定和有秩序的環境,不僅社會不能發展、文明難以進步,甚至不可能為年輕人安放一個書桌。

堅持不懈培養優良校風和學風,是為高校發展和立德樹人提供可持續的氛圍和機制。解決思想問題,一個重要方法就是靠良好校風和學風的熏陶。而優良校風和學風也是高校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風清氣正的重要體現。

要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規律

當今世界,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頻繁,國際思想文化領域斗爭深刻復雜,國內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相互疊加,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高校不是遺世獨立的孤島,無法也不可能屏蔽社會的噪音、雜音。

當前,高校中存在的明顯現象是,有些教師對馬克思主義態度淡漠,總是以“純學術”排斥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個別教師將講授馬克思主義視為例行公事,甚至以詆毀和嘲弄馬克思主義為時髦﹔個別學生將思想政治課視為學分的“等價物”,從未讀過馬克思主義經典就敢說“馬克思主義過時了”。雖然這些現象是極其個別的,但由於高校是育人的場所,其影響的嚴重性不可低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復雜性、長久性和特殊性。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僅要加強,更重要的是改進和完善。在這個過程中,必須遵循三個規律:即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三個規律歸根結底是做人的工作的規律,准確地說,是做最具創造潛力人的工作。

首先,做人的工作就不是做物的工作。做物的工作,隻要符合客觀規律就可以在條件允許的范圍內改造物的存在形態、物的安放空間。而人是有自主意識的存在,他們有自己的意圖和特色。做高校知識分子特別是青年教師和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須回應他們的主觀意向性,關切他們的情感和追求。

其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做知識水平最高和發展潛力最大的一部分人的工作。高校知識分子特別是青年教師和學生生活在中國高速發展的時期,生活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生活在信息化和知識經濟成為社會發展引擎的時代。他們非常自信,也非常有主見,如何引導他們循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按照社會發展大勢確立自己的世界觀,對於廣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最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觸及心靈中最內在、最深層、最根本的部分,即涉及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活動。這裡不能外在地改變,而是需要內在的觸動,更進一步地說,要取得真正的效應,就要通過這種內在的觸動,使之成為一個人的價值認同和追求。

要講透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價值、實踐價值

高校是具有較高思維能力和知識水平的學術思想空間,崇尚理性、長於思辨。既然高校是創新思維的場地,那麼,師生是最具獨立思考精神和批判意識的群體。

一方面,要解決真懂真信馬克思主義的問題。如果我們不是真懂真信,就不可能真正用馬克思主義佔領高校陣地。隻有我們真正認識到,正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我國的各項事業才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才能堅定不移地相信這個理論體系、堅持這個理論體系、發展這個理論體系。我們隻有從學理角度講清講透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價值、實踐價值,隻有通過與其他思想流派和學說的比較說明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性與高明之處,才能真正在思想上產生共鳴。

另一方面,就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凡貴通者,貴其能用之也。”馬克思說過,以往的一切哲學都是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造世界。馬克思主義的學術研究不是學者手中把玩的古董,而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隻有學生學了之后,覺得對他們成長學習、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幫助,他們才會真正信、真正用。

要共同擔當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職責

高校肩負著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職責,馬克思主義在高校的地位,是考量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重要指標。

首先,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應該成為高校師生的共同職責。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不是一部分人的事情,而是所有學科師生共同的事情。我們在學習所有學科時,都不能放棄馬克思主義的學習與研究,馬克思主義是所有學科的指導思想。

其次,要把學習、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學習、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不是簡單的一部分人教育另外一部分人,而是所有人不斷共同學習、研究和傳播的過程。

最后,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必須解決目的何為的問題。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就是“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也就是說,要解決我們學術研究的目的何為的問題。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文字游戲,也不是戴著睡帽的頭腦中的風暴,而是源於人民群眾社會實踐時代性的理論概括和總結。隻有服務於中國人民探索中國道路的實踐,服務於廣大青年人的成長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才能真正影響青年人。對此,我們就必須從群眾的需要和呼聲中尋找研究的問題,回答時代性的命題。

當前,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我們可以從理論和工作兩個層面入手抓落實。

在理論研究層面:我們必須立足於理論創新,著力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不斷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立足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著力激發中華民族的思想和文化創造力,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成為發展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豐富營養。身處一個經濟全球化和信息網絡化的時代,理論研究必須立足於掌握價值觀的話語權解釋權,著力搶佔價值觀競爭的道德制高點。

在工作層面:要高舉旗幟,使高校成為馬克思主義研究和傳播的基地與高地,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建好思想政治理論課主渠道,同時,其他學科應該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要鞏固校園文化陣地,建設文明校園,發揮校訓和校風的熏陶作用。要加強對課堂、論壇的管理,健全制度,依法治校,從嚴管理。要牢牢掌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各級領導和各個部門既要敢於擔當,也要講究策略,善於工作﹔既要責任到崗、責任到人,更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參考文獻: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來源:《黨建》雜志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