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當前我國特色小鎮的功能與路徑創新

史雲貴

2017年04月28日08:30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當前我國特色小鎮的功能與路徑創新

  近年來,特色小鎮成為了一個高頻詞匯,受到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視,各地也日益掀起了建設特色小鎮的高潮。但人們對於特色小鎮的內涵、功能,尤其是特色小鎮建設中迫切需要避免的問題還缺少深入的了解。此外,對於如何加快特色小鎮建設等方面還沒有形成共識。有鑒如此,本文從當前我國特色小鎮的發展現狀出發進行闡述,並通過探討特色小鎮建設的路徑創新,進一步分析如何通過特色小鎮建設加快新型城鎮化與城鄉融合的步伐,深入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特色小鎮的概念界定與由來

  特色小鎮是一個不斷變化的概念,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內涵。今天的特色小鎮概念的提出同經濟新常態、新一輪城鎮化、創新創業等時代特征與時代使命密切相關。

  特色小鎮的概念

  長期以來,不少地方把特色小鎮與特色小城鎮混為一談,且直到今天,特色小鎮也沒有明確的概念與內涵讓政學兩界達成共識。近年來,隨著特色小鎮在浙江、四川、貴州的與時俱進實踐,人們越來越感覺到,與今天經濟新常態、社會發展新形勢相匹配的特色小鎮,不應停留在以傳統行政區劃為單元,特色產業鮮明、具有一定人口和經濟規模的建制鎮,而是相對獨立於市區,具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旅游和一定社區功能的發展空間平台,這種發展平台明顯已有別於行政區劃單元與產業園區。按照住建部、發改委、財政部的相關通知精神,特色小鎮應具有特色鮮明、產業發展、綠色生態、美麗宜居的特征。原浙江人民政府省長李強基於浙江特色小鎮的全面實踐提出,“特色小鎮是浙江特色產業、新型城市化與‘兩美浙江’建設碰撞在一起的產物,既非簡單的以業興城,也非以城興業﹔既非行政概念,也非工業園區概念”。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在全面總結浙江特色小鎮建設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提出,“特色小鎮‘非鎮非區’,不是行政區劃單元上的一個鎮,也不是產業園區的一個區,而是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聚焦浙江信息經濟、環保、健康、旅游、時尚、金融、高端裝備等七大新興產業,融合產業、文化、旅游、社區功能的創新創業發展平台”。

  在總結全國尤其是浙江全面建設特色小鎮理論與實踐的基礎上,我們認為,特色小鎮是指依賴某一特色產業和特色環境因素(如地域特色、生態特色、文化特色等),打造的具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區功能的發展綜合體。由此,可以看出,我們今天講的特色小鎮,具有以人為本、產業定位、文化積澱、產城融合、“三產互動”、“四化”聯動等特色,因而也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創新性、人文性、包容性與持久性。

  特色小鎮的由來

  特色小鎮的探索從始至終都伴隨著我國城鎮化的發展。特色小鎮發端於20世紀80年代開始的“一村一品”“一鎮一品”的小城鎮建設實踐探索。以突出產業特色為重點的小城鎮建設一度增強了村鎮的經濟實力,並很快從珠三角、長三角逐步擴展到中西部地區,在促進鄉鎮集體經濟迅速發展、轉移農村剩余勞動力等方面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當前建設特色小鎮,則是對原有模式的創新,產業特色不再僅僅局限於制造業與貿易產品,更加突出商業貿易、休閑旅游、創業創意等,努力實現特色產業與生活宜居、環境保護、歷史文化傳承等方面相得益彰。今天的特色小鎮建設與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以及新一輪城鎮化實踐都有著密切關系,甚至可以說,今天的特色小鎮是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背景下,我們在新一輪城鎮化過程中主動以創新驅動發展的結果。

  由於我國地域遼闊,各地經濟背景、自然資源迥異,因此特色小鎮在不同省份、地方的界定方式與發展模式也各有不同。2016年2月份,國家發改委組織了一場特色小鎮的專題發布會,會議上,浙江、貴州兩省特色小鎮具體負責人就相關經驗進行了發言。在我國特色小鎮的發展中,浙江、貴州兩省依托中央的肯定與推廣,使特色小鎮建設得到迅速擴展,多地開花,也正因如此,浙江、貴州一直被視為特色小鎮發展的典型地區。在新常態下,浙江利用自身的信息經濟、塊狀經濟、山水資源、歷史人文等獨特優勢,加快創建一批特色小鎮,這不僅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而且有利於破解經濟結構轉化與動力轉換的現實難題,是浙江適應和引領經濟新常態的重大戰略選擇。[1]基於浙江的普遍實踐,可以看出,浙江版的特色小鎮不是行政區劃單元上的“鎮”,也不同於產業園區、風景區的“區”,而是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新理念,結合自身特質,找准產業定位,進行科學規劃,挖掘產業特色、人文底蘊和生態稟賦,形成“產、城、人、文”四位一體有機結合的重要功能平台。浙江特色小鎮要求,規劃空間要集中連片,規劃面積控制在3平方公裡左右,建設面積控制在1平方公裡左右,建設面積不能超出規劃面積的50%。

圖像 20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國家治理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