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維護金融安全,既要善守也要能攻

王 觀

2017年04月27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防范金融風險,應堅持底線思維,還應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從根本上破除風險滋生和積聚的體制根源

     

  26日晚上,很多人的手機被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消息刷屏。這是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首次以“金融安全”為主題進行集體學習。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維護金融安全,是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如果把經濟比作萬物生長的大地,金融就是滋潤萬物的河流。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金融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金融成為資源配置和宏觀調控的重要工具,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引導得當,河水自可哺育一方,而如果不加約束,也可能帶來災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反復強調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金融監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正是基於維護金融安全和穩定對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意義。

  保障金融安全,前提是准確判斷大勢,精准識別風險隱患。總體看,我國金融形勢良好,金融風險可控,但也應清醒認識到,當前國際國內形勢依然較為復雜,金融運行仍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中的許多問題和矛盾轉移到金融領域,金融機構出現自娛自樂、脫實向虛的勢頭,金融風險呈集聚態勢。從國際看,國際經濟金融風險溢出不斷增大,經濟增長動力不足,“黑天鵝”事件頻現,影響全球經濟增長的一些不確定性,都有可能對我國金融安全形成沖擊。因此,防范金融風險,需要積極主動、耳聰目明,增強前瞻性。

  防范金融風險,要堅持“守”。守住底線,才有底氣。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是金融體系功能正常發揮的基礎,也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本質要求。堅持底線思維,應做好應對金融市場各種不利局面和極端情況的思想准備、政策儲備和工作准備,對潛在風險隱患,要密切監測、早做預案,對已經發現的問題,要及時出手、有效應對。必須做到心中有數、未雨綢繆,非法金融活動一律禁止、非法金融機構一律取締,不忽視一個風險,不放過一個隱患。

  防范金融風險,也要勇於“攻”。要以攻堅克難的姿態,靠改革推動風險防范。從深層次看,一些金融詐騙行為屢禁不止、違法違規案件時有發生,與我國金融體制未能更好適應金融業發展需要不無關系,而要想從根本上破除風險滋生和積聚的體制根源,必須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防范金融風險要標本兼治,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穩妥解決體制、機制和規制性問題,統籌協調、形成合力,深入研究並積極穩妥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

  防范風險是金融持續健康發展的永恆主題,把防范金融風險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學習借鑒外國有益經驗,也必須立足國情,從實際出發,找到適合我國金融發展的道路。在堅守底線的同時,勇於出拳,以深化改革推動金融穩定工作,切實把維護金融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我們才能扎扎實實把金融工作做好。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7日 05 版)

(責編:黃瑾、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