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枚印章管審批”既做減法又做乘法

羅瑞明

2017年04月24日15: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據悉,江西省委、省政府日前批復了南昌縣、瑞金市、吉州區、資溪縣4個縣(市、區)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4個試點縣均在不新增機構的前提下組建行政審批局,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在清理規范現有行政審批事項基礎上,4個試點縣堅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劃定了集中審批事項范圍。(4月20日《人民日報》)

提高辦事效率,方便群眾辦事是服務型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無疑是一大利好,之后行政審批將更為快捷高效,群眾辦事也更為方便。

審批過程是個把關的過程,一個項目往往涉及到多個部門,需要多個部門進行審批,之前有多少個部門就得蓋上多少個公章,有的項目要蓋上100多個公章,你來我往耽擱的時間不少,有的項目從報批到核准甚至要幾年時間。自實行簡化行政審批程序以來,時間加快了,公章減少了,但仍有壓縮的空間。

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不論辦什麼事,審批什麼項目,不論涉及到多少部門無須層層蓋章,一個機構管審批、一枚印章發証照、一個大廳辦成事,審批時間大大的縮短,將有利於提升政府部門辦事效率,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快捷服務。

給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方便讓群眾少跑腿,信息就要多跑路,意味著政府部門要增加不少的工作量,腿要更勤,協調力要更強,不能拖不能等,更不能無端刁難,通過此舉形成一種倒逼,部門之間協同作戰,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在限定時間內加快加緊辦,變“要我辦”為“我要辦”必須辦,絲毫不能怠慢。由此自我加壓,強化責任,盡責盡力。

“一枚印章管審批”不僅是公章量的減少,內含簡政放權力度的加大,化“繁”為“簡”,變“攬”為“放”,能夠一個部門管的,決不多個部門管,將一些可管可不管的權力放棄﹔能下放的權力盡量的下放,不留空隙。政府“權力減法”和“責任加法”必將換來“市場乘法”,企業通過減負將充分釋放改革紅利,大大增強經濟發展后勁。

“一枚印章管審批”減少了公章,實則是減少了政府的權力,加大了簡政放權的力度,簡政為民、放權利民,激活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發展增添了新動力。此舉不僅僅是辦事效率的提高,更折射出政府職能的轉變和服務意識的提升。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羅瑞明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