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的新發展

王立勝

2017年04月21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一輪改革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勾畫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回答了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新變化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挑戰的時代條件下,什麼是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和怎樣全面深化改革等問題,把改革實踐推進到全面深化改革新階段的同時,實現了理論和政策的重大創新,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

改革功能論

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把改革實踐置於歷史、現實與未來的時間坐標上進行功能定位,以深邃的歷史視野和宏闊的戰略眼光,動態地揭示了改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中的功能和作用,指出改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回顧歷史。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能發生如此深刻的變化,我國能在國際社會贏得舉足輕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堅持不懈推進改革開放。”“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

審視現實。中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應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戰,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中面臨的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

放眼未來。改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是浩浩蕩蕩的歷史潮流。我國未來發展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改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功能的論述,全面准確地概括了改革開放的歷史貢獻,是我們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的認識論前提,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邏輯起點。

改革方向論

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統一起來,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就是要在深刻而廣泛的變革中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走社會主義道路。“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就是要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隻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才符合我國國情,才能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性,才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生機和活力,獲得鞏固和發展。發展市場經濟就要緊緊抓住經濟體制改革這個重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要堅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發揮黨和政府的積極作用。

改革依據論

准確認識我國國情和所處的歷史階段,是我們黨提出科學理論和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也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實際。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面深化改革不能脫離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所有改革措施和政策都要立足於這個總依據。這就要求我們黨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一切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而不能從主觀願望出發,不能從這樣那樣的外國模式出發,不能從對馬克思主義著作中個別論斷的教條式理解和附加到馬克思主義名下的某些錯誤論點出發。時刻牢記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既要增強工作的緊迫感,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抓住機遇推進改革,又要充分考慮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長期性和艱巨性,防止和克服急於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態和做法,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踏踏實實地艱苦奮斗。

改革目標論

改革目標的不斷明晰和完善,是改革進程本身向前推進提出的客觀要求,也體現了我們黨對改革認識的深化和系統化。過去我們提出的大多是政治體制、經濟體制等某一具體領域的改革目標。進入全面深化改革階段后,不僅需要有改革的分目標,而且還需要統領各領域的總目標。這個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總目標統領下明確了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深化改革的分目標,形成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體系。

首先,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總書記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特色鮮明、富有效率的,但還不是盡善盡美、成熟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不斷完善。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標。其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兩者相輔相成。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盡快把我們各級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工作本領都提高起來,盡快把黨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來,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更加有效運轉。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總體目標,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目標,把總體目標具體細化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這是總目標在各改革領域的具體體現。

改革方法論

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堅持有效的改革路徑,探索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

要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謀劃深化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使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在基本確定主要改革舉措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各領域改革關聯性和各項改革舉措耦合性,深入論証改革舉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

要有問題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重大問題、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要處理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五大關系。“必須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

要注重調查研究,狠抓落實。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要善於把握大勢,搶抓機遇,順勢而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工作必須“善於觀大勢、謀大事”,“事物都是不斷發展、相互聯系的,隻有眼界非常寬闊,正確認識和積極順應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和國家面臨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動權,跟上時代前進步伐,推動事業順利發展”。

改革主體論

改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其強大動力來自人民群眾,其深厚基礎也在人民群眾之中,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要明確為誰改革,始終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目標,確保改革的正確方向。要明確靠誰改革。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充分發揮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要明確用什麼衡量改革,始終把人民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衡量改革的基本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及時深入了解群眾實際生活情況怎麼樣,群眾訴求是什麼,改革能給群眾帶來的利益有多少,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

改革條件論

條件是事物存在和發展的依據。全面深化改革的條件就是同全面改革相關聯的各種因素的總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做了全面論述。

黨的領導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改革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要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鞏固各民族人民大團結,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匯聚磅礡的改革力量。民族團結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柱。隻有加強民族大團結,才能匯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才能順利推進改革。

加強軍隊和國防建設,為全面深化改革創造和平穩定的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沒有一個鞏固國防,沒有一支強大軍隊,全面深化改革就沒有保障。

積極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推動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可或缺的外部環境。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站在更高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合作共贏”等戰略思想,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

(作者:王立勝 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智庫常務副理事長)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蘊含國家網絡治理的“五觀”

習近平“4·19講話”呈現互聯網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習近平“4·19講話”開啟網絡安全戰略規劃全新時代

習近平“4·19講話”集中體現中國網絡治理四大核心理念

《學習文選》:雄安新區建設堅持中國特色高點定位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