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忠誠體現在如實報告上

趙成斌

2017年04月20日14: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都跑組織部三趟了,領導的報告表還是交不掉”,一名干部這樣抱怨道。這名干部的話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一個問題:盡管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籠子日益收緊,但仍有一些領導干部認識不到位,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不嚴不實。

這讓筆者聯想到一些領導干部,在大會小會上喊著“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在各種材料中寫著“工作認真、敢於擔當”,但是一個簡單的《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明明只是報告一些個人的家事、家產,卻怎麼也填不好、交不掉。從“三趟交不掉表”可以看出,一些領導干部猶如“冬眠的蛇”碰一下動一下,填表不看須知說明、動筆僅憑想象估計,不說老實話、不做老實事,在組織面前遮遮掩掩,看不到半點黨性原則。

中紀委公布被立案調查、受黨政紀處分的領導干部中,有很大一部分“落馬”原因中都有這麼一條——“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對黨不忠誠不老實,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例如,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江蘇省原常務副省長李雲峰等等不勝枚舉。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無數反面典型証明,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一旦鬆動,紀律規矩這根弦一旦鬆弛,領導干部的世界觀就會變形、價值觀就會扭曲、人生觀就會偏離,這個時候各種跑偏越軌就不可避免。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領導干部必須強化組織觀念,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個人有關事項必須按規定按程序向組織請示報告。但現實中一些領導干部在執行上卻大打折扣,有的依舊我行我素,置組織要求於不顧,不想填就不填,不想報就不報﹔有的心存僥幸,抱著闖關態度,能少填就少填,自以為別人不知道﹔有的認為自己是非職,也臨近退休了,沒必要那麼認真填報﹔有的覺得自己提拔無望,心灰意冷,對組織心存抱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提不起興趣”﹔有的甚至不曾與報告表打過“照面”,什麼都讓工作人員搞定……

從嚴治黨,關鍵在於從嚴治吏。對於那些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和組織打馬虎眼,欺騙糊弄組織的,要堅決和他們“認真”、較真,讓《規定》、《辦法》發威發力,充分彰顯制度剛性約束和強制執行的權威,讓“闖關者”碰壁,讓“忽悠者”付出代價。廣大領導干部也當自覺端正態度、摒棄陋習,守規矩聽招呼,把對黨忠誠的錚錚誓言寫進報告表中,體現在如實報告的字裡行間。

(責編:洪宇<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