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彭清華:旗幟鮮明講政治 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7年04月20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突出強調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刻闡明了講政治的重要意義、根本目的、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把我們黨對講政治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講政治擺在首位,把握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不斷提升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為譜寫祖國南疆繁榮穩定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把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始終放在第一位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旗幟鮮明講政治,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這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和政治紀律,也是地方黨委的首要政治責任和組織原則,決不能有任何含糊。

我們黨的核心是在實際斗爭中形成的,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形成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熟的重要標志。遵義會議前,我們黨沒有形成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沒有形成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這是建黨之初黨的事業遭遇挫折、經歷磨難甚至瀕臨失敗危險的重要原因。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使黨中央的領導堅強有力,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正是在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接過歷史的接力棒,舉旗定向、勵精圖治,革故鼎新、激濁揚清,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我們黨的鄭重選擇。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必須在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上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做到堅定不移。

廣西作為邊疆民族地區,作為百色起義、龍州起義、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等重大戰役的發生地,既有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光榮傳統,又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邊疆鞏固安寧、民族團結和睦、社會和諧穩定方面承擔著特殊職責,在維護核心問題上必須有更深刻的認識、更自覺的行動。我們始終把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作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主動對表看齊,確保廣西各項事業發展始終保持正確方向。去年11月,我們召開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習近平同志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把“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結合廣西實際進行具體化,提出了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團結和諧的社會生態、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建成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譜寫建黨百年廣西發展新篇章的奮斗目標,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

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強調,“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旗幟鮮明講政治能否成為一種高度自覺、一種政治文化,關鍵在於能否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廣西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將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列為“三大生態”之首,作為全區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總目標、總抓手,以落實中央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部署、抓好中央巡視組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落實到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必須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起。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帶頭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堅持民主集中制,經常性談心談話,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充分挖掘廣西豐富的紅色文化和廉政文化資源,大力建設積極向上的黨內政治文化,著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全區各級黨組織積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嚴格黨員教育管理,使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認真起來、嚴肅起來、規范起來。

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確保政治生態風清氣正的底線和紅線。我們高度重視抓好警示教育,以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和發生在廣西的黨員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以案明紀、以案說法,敦促各級領導干部汲取教訓、引為鑒戒,嚴格落實“四個服從”,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選人用人是無形的令旗、無聲的導向,對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有著深刻影響。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標准和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的要求,強化發展、為民、務實、清廉、團結、公正的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真正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為廣西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支撐。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進一步嚴明換屆紀律,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持之以恆改進作風。作風是政治生態最直接的體現、最直觀的標尺。為了持之以恆改進作風,去年新一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班子在選舉產生的當天,就立即召開常委會會議,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並組織新當選的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全體成員到百色接受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以實際行動落實新使命新要求,體現新開局新作風。全區各級黨組織鍥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落實,堅持在做深做細做實上下功夫,嚴肅懲處各種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推進,堅決打贏作風建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

堅定不移反對腐敗。腐敗是政治生態最致命的“污染源”。我們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既嚴肅查處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中的腐敗案件,又在全區開展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專項工作,專項整治邊境口岸執法人員違規收取“好處費”問題和涉農領域吃拿卡要、雁過拔毛問題,嚴肅懲處了一批“蒼蠅”“蛀虫”,得到基層群眾廣泛好評。主動適應脫貧攻堅的迫切需要,快查嚴處扶貧領域的突出問題,加強扶貧資金監管,確保扶貧領域風清氣正,既要群眾富起來,又要干部立得住。

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帶頭作用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突出強調了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嚴格自律問題,明確提出“四個注重”的要求。領導干部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也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辦好廣西事情的關鍵,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中必須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興一方事業、化一方風氣。

在增強“四個意識”上做表率。帶頭增強政治意識,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實際行動體現對黨絕對忠誠。帶頭增強大局意識,主動把廣西的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不折不扣把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帶頭增強核心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切實做到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堅定跟隨。帶頭增強看齊意識,積極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在踐行“四個注重”上做表率。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注重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不僅管好自己,還要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僅重視個人作風、單位作風、班子作風,還要加強家教、立好家規、樹立良好家風。注重在選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則,帶頭執行黨的干部政策,帶頭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團“圍獵”,慎獨慎微、慎始慎初,堅持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注重自覺主動接受監督,自覺養成在監督中工作和生活的習慣,勇於聽取不同意見,不斷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在擔當作為上做表率。廣西是欠發達的邊疆民族地區,改革發展任務十分艱巨繁重,需要各級領導干部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堅持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盯制約廣西發展的關鍵領域和瓶頸問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開放帶動、雙核驅動、綠色發展“四大戰略”,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產業轉型升級、農村全面脫貧“三大攻堅戰”,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台階,努力把廣西發展的藍圖變成現實,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全區各族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0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