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抓實基層支部 落實基本制度

——三論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4月20日06: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是教育管理黨員的基本單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抓實基層支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就要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牢牢扭住基層黨支部這個重點,抓好黨支部制度建設這個關鍵,讓黨支部吹響“集合號”、當好“小郎中”、用好“處方權”。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既是黨支部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激活黨支部、增強支部組織力的重要契機。回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凡是實際成效明顯的,大多是基層黨支部作用發揮得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抓得好。有的在支部黨員大會、黨小組會上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回顧入黨歷程,筑牢入黨“初心”﹔有的運用紅色文化資源開展黨性教育。實踐証明,黨支部越強,就越能促進“兩學一做”形成常態、發揮長效。

抓實基層支部,根本在於落實基本制度。“三會一課”是加強黨員學習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要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的基本內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做到有主題、有討論、有收獲,使之成為黨員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要把主題黨日作為“兩學一做”的重要載體開展起來,強化政治性、體現庄重感,組織黨員集中學習、聽黨課,開展民主議事和志願服務,使之成為黨員學習日、黨員議事日、黨員奉獻日。要落實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引導黨員定期進行“黨性體檢”,加強政治能力訓練。要通過定期開展活動,讓黨員養成經常參加組織生活的習慣,增強對黨組織的歸屬感,使黨組織更有凝聚力、影響力。

早在1926年,黨中央就提出“一切工作歸支部”。歷史經驗彌足珍貴,任何時候支部建設都不能放鬆,支部都不能渙散,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要在各類基層單位中合理設置黨支部,把書記選好、把班子配強,指導黨支部健全各項工作制度,把軟弱渙散黨支部整頓好。要讓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對於一個擁有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執政黨來說,數量眾多、燦若繁星的支部,蘊藏著巨大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抓實基層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一個支部,黨組織就一定能像吸鐵石一樣把黨員、群眾組織和凝聚起來,在實現黨的宏偉目標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0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