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組織談話”是嚴管更是厚愛

何浩民

2017年04月19日15: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組織找談話。”近年來,黨組織約談次數不斷增多,多數干部能正確對待,但在個別干部口中卻也出現了這樣的調侃,雖是一句玩笑,卻也透出對組織約談的抵觸情緒。(《人民日報》4月18日)

“組織找你談話。”客觀的說,接到組織談話通知,作為被談話對象,心裡肯定會有些緊張和忐忑,但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如果能把問題講清楚、講明白,或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正確認識錯誤並及時進行整改,“組織談話”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而如果心存僥幸、遮掩隱瞞,甚至採取對抗態度,那后果可就真的“可怕”了。

醫者有雲:“小病不治,大病難醫”。現實中,少數干部以為吃幾頓飯、喝幾杯酒、收幾份土特產等“小問題”算不上什麼病,大可以不治,抱著“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的心態,殊不知一旦放鬆了警惕,忽視了組織的“黃牌警告”,任由“小問題”發展下去,等待自己就肯定隻有“紅牌出場”了。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黨的一貫方針 ,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在干部出現思想跑偏、道德滑坡時,提前“把脈問診”,及時進行談話提醒,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其目的就是為了強化保護屏障,避免違紀干部滑落更深處,根本上體現的是對干部的保護。但個別干部卻在組織談話的過程中絞盡腦汁,試圖掩蓋自己的問題,一旦存在僥幸心理,就會像賭徒一樣難以收手,后果可想而知。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黨組織是每位黨員干部的歸屬所在,在這個大家庭,如果有人犯了錯誤,就要理所當然地糾正,對於一時“昏了頭”的干部而言,回避現實無濟於事,諱疾忌醫更不可取,唯有相信組織、忠誠組織,主動向組織“尋醫問診”,才是正確出路,而對於那些一味心存僥幸,在組織談話面前不知收斂、依然故我,“不見棺材不掉淚”者而言,最終等待他們的隻有黨紀國法的嚴厲制裁。

對各級黨組織來說,認真開展談話,對問題要抓早抓小、抓細抓嚴,幫助有問題的干部卸下包袱,輕裝上陣,這既是嚴肅黨紀黨規的要求,同時也是對干部的愛護,通過發揮好“組織談話”的預防作用,避免有人“落水濕身”,才能及時挽救一批干部。

(責編:洪宇<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