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抓住“關鍵少數” 發揮表率作用

——二論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4月18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鍵少數”擔負關鍵責任,“關鍵少數”應有關鍵作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抓住“關鍵少數”。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就要推動“關鍵少數”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堅持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率先垂范。

打鐵還需自身硬。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既負有領導責任,也負有示范責任。現實當中,一些領導機關、領導干部還存在“燈下黑”“手電筒照別人不照自己”的問題,比如要求別人學、自己不真學,比如敷衍了事、消極應付,比如以抓下面整改代替自己整改。如果領導機關不作出示范,怎麼要求基層?如果領導干部不帶頭,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正因此,領導機關、領導干部要有更高標准,走在前列、當好表率,才能帶領廣大黨員干部跟著學、照著做,激發起上行下效的整體效應,保証黨的組織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証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保証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領導干部當表率,就要帶頭學習、學深悟透。凡是對普通黨員的學習要求,各級領導干部都首先做到,同時要更進一步、學深一層。把學黨章黨規和學系列講話更好貫通起來,特別是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領會蘊含其中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講話彰顯的崇高政治理想、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堅定文化自信、實干務實作風和科學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進一步筑牢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唯有如此,才能為廣大黨員作出榜樣,帶動更多黨員干部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

領導干部當表率,就要帶頭做合格黨員、合格領導干部。無論什麼職級、什麼崗位上的領導干部,都要帶頭踐行“四個合格”標准,要求別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強化黨性修養,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進提高﹔帶頭嚴格自律,弘揚良好黨內政治文化﹔帶頭擔當負責,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當先鋒。領導干部當好“兩學一做”的參與者、踐行者、示范者,才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見賢思齊,使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成為時代風尚。

自身硬氣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則才有感召力。走在前頭、干在前頭、當好表率,體現的不僅是一種積極進取的態度,更是共產黨員黨性的光輝。黨員領導干部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發揮好引領示范作用,就能一級帶動一級,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8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