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指明方向

何自力

2017年04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指明方向(學苑論衡)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這一重要論述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本質,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指明了方向。

  馬克思在其不朽巨著《資本論》中創立的勞動價值論和剩余價值論,澄清了圍繞價值和剩余價值創造所形成的種種混亂和謬誤,揭示了價值和剩余價值的真正來源,為勞動群眾實現解放指明了道路和方向。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深刻指出,隻有在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條件下,在建立生產資料公有制和實現社會財富充分涌流的基礎上,所有社會成員才能實現共同富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科學社會主義一脈相承,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他強調,我們的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價值追求,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根本立場的繼承和發展,為開辟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指明了方向。

  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思想。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把人民群眾在生產實踐中形成的生產力視為社會發展和進步的強大動力,把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視為社會發展的基本矛盾,強調隻有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才能最終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共同富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習近平同志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以創新發展為引領,以共享發展為目標,全面系統闡述了對中國經濟發展思路、發展方向和發展著力點的新認識新觀點,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共同富裕的理論原則和行動綱領,體現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成果,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指明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新路徑:把中國發展的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在回答重大實踐問題中實現創新發展的。它強調科學的經濟理論不是來自人的主觀想象,而是源自人民群眾鮮活的生產實踐,隻有與時俱進,不斷研究新情況、回答新問題,才能實現理論創新,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發展實踐,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我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常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課題。例如,怎樣更好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落實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工作﹔怎樣處理好供給管理與需求管理的關系,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怎樣統籌好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推進開放發展,加快“一帶一路”建設,促進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積極探索著力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模式﹔等等。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解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研究中國和世界經濟發展的新特點,揭示經濟發展新規律,把人民群眾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創造的豐富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就能不斷創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大理論支撐。

  (作者為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