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顏曉峰:加強理論武裝 學好創新理論

2017年04月13日14: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加強理論武裝 學好創新理論

核心提示:加強理論武裝,要從理論創新到實踐創新。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這是毛澤東同志為我們黨樹立的馬克思主義學風、重在實踐的學風。從理論武裝的歷程看,各級在抓這項工作時要做到人員落實、時間落實、內容落實,實現理論提高、認識提高、思想提高,還要聚焦主要問題、突出問題導向、著力貫徹落實。理論武裝的目的、效果和標准,都要落實於實踐、見效於實踐、檢驗於實踐,在堅持實証的思辨中真抓實干見成效。

當前,我們要正確認識分析黨的理論武裝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大思維、大格局、大戰略問題,進一步加強黨的理論武裝和學好習近平總書記的創新理論,是全黨的極端重要政治任務。理論揭示規律、指引方向、啟發思想。用馬克思主義及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我們黨95年多來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成功的重要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加強理論武裝,提高治理能力、引導實踐創新,黨和國家事業出現嶄新氣象。今年下半年,我們黨將召開十九大,這是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會議。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闡釋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科學體系和實踐要求,闡釋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好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大任務。

一、理論武裝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思想保証

從黨的歷史看,重視理論武裝是黨的優良傳統和黨建原則。中國共產黨從成立時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指導思想。由於當時的歷史條件,不少黨員干部不僅理論水平低,而且文化程度低,這就使得用黨的理論武裝黨員干部,成為關系革命成敗的大事。延安整風是全黨第一次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空前提高,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樹立鞏固。黨的七大正式確立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這就開啟了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全黨的歷程。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們黨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同時,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不懈用這一理論體系的創新成果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武裝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宣傳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理論武裝工作推進到新階段。

}ZMKAOOXO`PG5}M8VRE75NH

圖:2015年2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看望駐西安部隊。

理論武裝對於黨的事業具有重大作用。一是創新理論深入全黨。理論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遵循這樣的認識路線,理論才能掌握群眾、武裝全黨,從而發揮理論創新的實踐功能。理論武裝就是採取多種方式,起著中介和橋梁作用,將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傳播至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之中,使其從接受信服到運用貫徹。二是指導理論統一思想。我們黨有近8900萬黨員、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是世界第一大黨。這樣一個大黨,統一思想的任務極為艱巨。隻有統一思想、步調一致,才能奪取勝利。理論武裝就是統一全黨思想的最好途徑,廣大黨員在理論學習過程中,明辨是非、認清方向,把握大政方針、明確主要任務,從而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持全黨令行禁止。三是科學理論引領實踐。行動無理論則盲目,科學理論是指導實踐的強大思想武器,是防止走錯路、辦錯事的行動指南。理論武裝提高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認識能力和實踐能力。

新形勢下加強理論武裝,是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工程、開展偉大事業的必然要求。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如何攻堅克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如何重整行裝﹔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如何譜寫新篇,都要求增強全黨的理論自覺。加強理論武裝,是實現新目標、解決新問題、適應新態勢的必然要求。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正確的途徑和方略是什麼﹔面對多種多樣的新問題新矛盾,怎樣有效化解﹔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發展規律是什麼,都要求全黨思想清醒。加強理論武裝,是回應認識困惑、排除思想障礙、矯正觀念偏差的必然要求。在復雜形勢面前,確有不少黨員干部產生這樣那樣的認識困惑,存在大大小小的思想障礙,有著或多或少的觀念偏差,都要求在理論學習和教育中加以解決。加強理論武裝,是掌握理論、明確方向、創新方法的必然要求。我們黨是領導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理論水平關系黨的事業能否成功,隻憑老經驗舊套路,是難以擔當此任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理論武裝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不斷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方式,規范學習管理,提高學習效果。最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途徑,是中國共產黨一個獨特的政治優勢。《規則》作為關於中心組學習的一部專門黨內法規,對於推動理論武裝工作深入開展,提高領導干部的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動和指導作用。

下一頁
(責編:萬鵬、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