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多接幾回燙手山芋

彭  飛

2017年04月13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東漢名臣虞詡受命到叛亂之地任職,朋友們都為他感到擔憂,因為這顯然是塊燙手山芋。虞詡卻笑答:“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臣之職也。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這種迎難而上、敢於擔當的精神氣質,在今天也有現實意義。

隨著改革向縱深推進,需要啃的硬骨頭越來越多,難免有人視之為燙手山芋,而“遇到問題繞著走,碰到困難就掉頭”。面對去產能,有的部門互相推諉、來回踢皮球,導致僵尸企業遲遲無法退出市場﹔深化“放管服”改革,有的單位按兵不動、百般糾結,讓早該取消的審批收費項目繼續潛存。當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協調統籌上的拖沓、基層落實中的梗阻,已影響到群眾的獲得感。

為什麼嫌山芋燙手?客觀來講,在改革落實過程中,需要協調的利益關系更趨復雜,可能面臨的矛盾紛爭更為棘手。從這個意義上說,有的山芋的確燙手,想接住殊為不易,一些人難免因此滋生畏難情緒。但如果不敢在輕重之間下判斷,不願在舍得之中勇承擔,往往就難以觸及群眾的核心關切,也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現實問題。俗話說,“身病好治,心病難醫”,一旦缺乏迎難而上的勇氣,缺少敢於拍板、勇於擔當的果斷與決心,遇問題就容易先在心理上膽怯,在精神上懈怠。改革要啃硬骨頭、涉險灘,尤其需要醫治好這樣的心病。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今天我們推進改革,就是進行一場深刻的利益調整。必然會涉及一些部門和小集體的利益,甚至動自己的奶酪,必然會觸碰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因而尤其需要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需要舍我其誰的擔當。惟此方能推動改革不斷越溝邁壑,為當代中國的穩步前行贏得機遇、創造機會。反之,就可能錯過一個時代。在這個意義上講,敢於接燙手山芋,是時代賦予這一代改革者的重任。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敢於拍板、敢於擔當,堅定不移地干。

也要看到,啃硬骨頭、沖破利益藩籬,不能單憑一身孤膽。面對燙手山芋,既要勇於接,更要善於接。毛澤東同志在談及分析國情的方法時曾說,“研究任何過程,如果是存在著兩個以上矛盾的復雜過程的話,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如今,要想在變動不居的現實世界中看清事物本質,在盤根錯節的復雜關系中作出決斷,不僅需要勇氣、果斷和擔當,還需要涵養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把握主要矛盾的能力。以智破題、以巧制勝,既敢為又善為,方能守住改革的初心,讓老百姓享有更多的獲得感。

“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一個“干”字,其背后包含的意蘊,值得細細體悟。“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何況多接幾回燙手山芋?事實必將証明,這既是個人成長的快車道,更是新時期改革者應有的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3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