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專家解讀《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

戴焰軍:全面從嚴治黨要解決《准則》列出的突出問題

2017年04月05日16: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5日電 (楊文全)中宣部理論局和人民網今日上午在京聯合主辦網上座談會,圍繞“如何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這一主題,邀請中央編譯局副局長季正聚、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戴焰軍,就2017年通俗理論讀物《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進行了解讀。

戴焰軍說,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把目前我們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比如說作風方面的、紀律方面的、干部方面的、黨員隊伍管理方面的問題,都列出來了,實際上是33種表現,從嚴治黨就是要解決我們面臨的這些突出問題。黨內如果組織生活不正常,黨員意識、紀律觀念、組織觀念必然就會出問題。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各方面問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歷史經驗已經充分証明了這一點。從黨整體上來講,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實現自我修復、自我糾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

《准則》指出,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証。戴焰軍就此談到,我們黨的建設有一個歷史傳統,就是圍繞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黨的建設,實際上就是圍繞黨的中心任務進行黨的建設。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今天,我們的黨、我們黨的干部,就得適應我們黨的工作重心的要求,來培養自己的本領。當然,經濟和其他,政治、文化、社會是不可分離的。基本路線是保証黨的建設的一個正確取向。基本路線有兩個基本點,一個就是改革開放,一個就是四項基本原則,這是兩個非常大的問題。黨員干部必須保持非常清醒的意識,保持明確的政治態度。

點擊查看《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網上座談會視頻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