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專家解讀《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

顏曉峰:理想信念是我們黨內政治生活的心靈紐帶

2017年04月05日16: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5日電 (楊文全)中宣部理論局和人民網今日上午在京聯合主辦網上座談會,圍繞“如何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這一主題,邀請中央編譯局副局長季正聚、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戴焰軍,就2017年通俗理論讀物《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進行了解讀。

在座談會上,顏曉峰一一剖析了《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的四大特點。從定位來看,該書為“四個全面”面對面系列書籍畫了一個圓滿的句號。從主題來看,該書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對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權威、系統、深入的解讀。從內容來看,該書針對黨員干部群眾普遍存在的11個認識問題、理論問題,比較系統、有邏輯性地結合思想實際來進行解讀,解疑釋惑。從效果來看,這本書的影響力大,發行量大,黨員干部群眾愛看、愛讀,為迎接十九大召開起了一個思想理論准備的重要作用。

顏曉峰認為,作為一個將近百年歷史的政黨,如何保持生命力,如何保持朝氣蓬勃的精神,對世界上任何政黨來說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我們黨黨員人數已經將近8900萬了,有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可以說是世界第一大黨。如何能夠在新形勢下把這樣一個大黨管理好、治理好,成為帶領人民群眾向前走的黨,這對我們黨來說是一個艱巨的課題。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歷史使命就是要帶領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就要求我們黨自身要有戰斗力,要有創造力。隻有通過從嚴治黨把我們黨的戰斗力、創造力激發出來,才能始終保持我們黨帶領人民群眾實現奮斗目標的能力和力量。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把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對此,顏曉峰指出,理想信念是我們黨內政治生活的心靈紐帶。今天我們首先要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作為把全黨凝聚在一起的心靈紐帶。理想信念也是我們黨內政治生活的思想長城。我們把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立起來,實際上就筑起了黨和我們黨的每個成員,特別是我們領導干部抵御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侵蝕的長城。理想信念還是我們黨內政治生活的精神高地。我們要有更高的精神境界,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更加豐滿,還要為人類更美好的社會而奮斗。

《准則》強調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顏曉峰就此說,這“四性”要作為我們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作為一個必須貫徹的方針。增強政治性,就是要改變我們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削弱政治、忽視政治這些傾向和現象。增強時代性,我們黨能不能與時俱進,能不能跟上時代潮流,能不能不斷創新,這也是對我們黨的政治生活的很重要的要求。增強原則性,黨內隻有講原則,黨的正氣才能樹起來,才能夠防止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的傾向,我們黨的各種制度、規矩才能夠貫徹下去。增強戰斗性,就是在歪風邪氣面前,在錯誤傾向面前,能夠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能夠勇於進行自我革命,使我們黨內政治生活更加純潔,使我們黨內存在的一些問題很好地解決。

點擊查看《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網上座談會視頻

(責編:楊文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