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要表揚”要不到真信服

儲旭東

2017年03月27日15: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些年,有種另類的“做好事”:一些社區干部為轄區居民辦好事情后,或暗示居民往單位送錦旗、寫感謝信,或指引其給媒體爆料“擴大影響”,甚至出現媒體收到居民爆料措辭雷同的情況。(3月27日《人民日報》)

對黨員干部而言,“表揚”代表著對業務工作的認可、對為民服務的肯定、對社會發展的贊許。得到表揚,自然意味著有超人的業績、過人的能力、巨大的貢獻,但每一項業績、每一種能力、每一次貢獻都是源自於日常的積累、經驗的升華,並非易事。

時下,一些干部急於求成,盡管也有付出、也有努力,但總希望快出成績、出大成績、彰顯成績。在他們眼中,“螞蟻也是肉”,不管做了啥事,都想人人皆知,全給自己記到“功勞簿”上,如此既讓人們看得到自己做了些什麼,也讓自己在人們的“贊許”中獲得強烈的滿足感。其實,少數黨員干部存在這樣的想法也情有可原,但凡有些志向、抱負的同志,誰不希望自己能夠多獲得些成績!

誠然,加大宣傳弘揚力度,擴大成績的影響力,確實可以起到樹立榜樣、鼓舞人心的作用,但過度地褒揚、甚至拿捏著小成績不放,難免給人“無病呻吟”之感,讓公眾看著不是滋味。黨員干部工作出成績是本分,也是責任,更是一種擔當,不論身處哪個崗位,都要尋求突破、不斷奮進、開拓創新、謀求實效,這樣才能真正讓群眾感到欣慰、讓百姓得到實惠、讓人們看到希望。若是連一絲半縷的成績都不能放得下、看得開,又如何能去挑起更大的擔子、承載更大的期望、駕馭更大的事業?

群眾不論是處於真心實意的鼓勵,還是礙於面子說“違心話”、做些“榮譽賄賂”,都會對“要表揚”這種不良行為產生“推波助瀾”的迎合作用。但我們怪不得群眾,“要表揚”本就是少數黨員干部的思想意識、價值取向出了問題,也恰恰是因為自身並不擅作為,平時工作並沒有落到實處,才會抱著這些“小功勞”不放。試想,若是黨員干部自身能力強、敢擔責、善創新,將服務看成本職、將奉獻視作常態,必然會“留得生前身后名”,又何需抱著“功勞簿”算小賬。

錦旗也好、感謝信也罷,我們黨員干部要能正確認識到榮譽與責任的辯証關系。任何成就、肯定、表揚都源自於群眾的真心信服、真心愛戴、真心尊重,我們要用更多的付出、更大的貢獻、更好的服務來回應群眾的贊許和信任。要立足本職、真抓實干,將“算小賬”的功夫全都用到深度謀劃、踏實工作、創優爭先上去,將群眾信任轉化為執政口碑,打造一流崗位品牌,讓群眾真表揚與干部爭作為形成良性的互動。要能涵養內心、凝練精神,面對任何成績、收獲都要始終保持“靜聽花開花落,坐看雲卷雲舒”的那份淡定、坦然、釋懷,畢竟一切“要”來的褒揚隻會是“假把式”,讓我們沉睡在自我編織的“搖籃”中不斷麻痺、醒不過來。

“要表揚”要不到真信服,黨員干部隻有真正將自己的心“沉下去”、“靜下來”,多干實事、少做虛功,多謀發展、少圖虛名,多看問題、少聽贊揚,才能讓百姓叫好、令社會點贊,在積極的履職盡責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