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數讀輿情:政治參與需要年輕人的光芒

彭 飛

2017年03月16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今日頭條算數中心

透過兩會,我們也要理解年輕人的焦慮,傾聽年輕人的思考,把他們的智慧融入國家政治生活

年輕人往往被貼上“個性化”“自由散漫”甚至“叛逆”的標簽,這些標簽化的認知,往往掩蓋了他們豐富的時代面貌。今年兩會上,“9”和“6”兩個數字,可成為我們觀察年輕人的切口。

“9”是今年全國人大代表中,30歲以下代表的數量。這些代表中有曾經的奧運冠軍、大學生村官、基層收費站管理員,也有來自軍隊的年輕人。人數雖然不多,但關注的問題卻足夠廣泛。從非明星運動員權益保護到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從農村電商發展到全面兩孩政策落實,他們從自己的真實經歷出發,展現年輕人不一樣的視角,也帶來有溫度、有銳度的思考。

“6”則是今年經由政協委員提交的中學生提案的數量。從校園欺凌到智慧養老,再到維護環衛工人權益,來自全國若干所中學的“小委員”,利用課外時間實地調研,嘗試反映這些並不小的社會熱點。而孕育這6份提案的“全國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已經舉辦三屆,每屆都有優秀的學生提案上全國兩會。由此,一個放大青少年聲音,又促使青少年了解社會的模式,日趨成熟。

實際上,除了正式參會,更多年輕人通過“關注”和“評論”,參與到兩會中來。社交媒體風起雲涌的今天,熟諳互聯網話語的年輕人,在網絡上討論社會重大議題,已成為他們參與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騰訊指數發布的一份數據顯示,關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網民中,20—30歲的年輕人佔比最高,達到38%。而根據今日頭條算數中心的數據,兩會期間年輕人關注度最高的話題,除了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中國經濟”“全面二孩”“住房”外,“南海問題”“民法總則”“脫貧攻堅”等也成為焦點。“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鐫刻在不少年輕網民的兩會時間。

年輕人歷來是國家政治生活的重要參與者,從梁啟超發出“少年強則國強”的呼喊,到五四運動中進步學生的擔當,再到遠渡重洋尋覓救國良策的早期留學生,年輕人的積極參與,見証了許多關鍵的時間節點,亦推動歷史車輪不斷向前。對今天的“80后”“90后”,也曾有批評之聲,但他們已証明了自己是有責任敢擔當的“汶川一代”“奧運一代”。時代在變,參與政治生活的方式也在變,不變的卻是年輕人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從這個意義講,兩會是一個標志,也是一個縮影,年輕人正借助自己的方式,為大國小家的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曾點評“95后”:“他們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是可愛、可信、可為的一代。”如果說年輕人“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那麼若干年后,他們的光芒將照耀每一個角落。透過兩會這樣一個窗口,我們也要理解年輕人的焦慮,傾聽年輕人的思考,並把他們的智慧融入國家政治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他們的言談舉止中,我們能夠看到中國生機勃勃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6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