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張首映:理論也是理想論

2017年03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理論也是理想論(思想縱橫)

  孔子心中的偶像是周公,《論語》記載:“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他認可的社會是周朝,“周監於二代,郁郁乎文哉,吾從周!”他的理想是弘“道”,包括復興改良周朝之道、仁政之道,《禮記》申論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之道。韓愈說:“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這話雖大,中國理論卻從此走上理想之途,推動理想成為前行者的指南針、夜行者的北斗星。

  比孔子小120多歲的柏拉圖,他理想中的政治人物是哲學家+政治家,就是古稱的政教合一者,代表作叫《理想國》,理想中的社會是具有正義、等級、法治、民主、教育精神的烏托邦。羅素在《西方哲學史》中寫道:盡管柏拉圖以后的歐洲人描繪過多個烏托邦,“但是在很長的一段時期裡,柏拉圖所宣揚的見解卻始終幾乎是無人非議的”。

  《論語》和《理想國》是中西理論的開山之作,也是飽含理想之作。此后2000多年,中國在20世紀迎來了社會主義理論和理想,實現了傳統思想文化尤其是理想的“鳳凰涅槃”﹔歐洲經歷古希臘羅馬時期、文藝復興、啟蒙運動、共產主義等理論和理想的嬗變,理論之歌一直不絕如縷,理想精神長期充盈其間,理想這隻“長明燈”飽經風霜而熠熠生輝,理想這個“羅盤”在電閃雷鳴中繼續指引人們朝著彼岸行進。如果說愛情是文學的一個永恆主題,交易是經濟的一個中心話題,那麼,理想就是理論的一個永恆主題和中心話題。

  歷史往往“向后看”,新聞注重“目擊道存”,理論則通常在過去、現在、未來“三點一線”中運思竭慮,需要“向前看”。人既為今天而活,也為明天而活,討論明天的人生,就是人生理想論﹔行業現狀和發展怎樣、趨勢趨向前景如何,展示行業趨勢趨向前景,就是行業理想論﹔社會是現實存在的,社會將走向何方、論社會走向何方,就是社會理想論﹔世界在運動在變化,明天、后天會怎麼運動變化,這是世界理想論要推演的。劉勰《文心雕龍·論說》“贊曰”:“理形於言,敘理成論。詞深人天,致遠方寸。陰陽莫貳,鬼神靡遁。”理論的特性、使命、職責決定了它不能拋棄理想而隻顧過去和眼前,規定了它不能無視將來而只是關在屋子裡“虛無”、懷疑、詛咒、埋怨。

  理論需要自圓其說。這不錯,但只是“技”,不是“道”。理論之道包括“自圓其夢”或“自圓其道”。理論大都有邏輯起點,關鍵在有無邏輯終點。這個終點,不是別的,就是理想﹔眾多理論根據邏輯終點或理想來設置邏輯起點。理論觀點,既從歷史、現實、實踐、資料、數據、形勢分析中提煉而來,也通過理想推演出來,理想光芒映射出若干觀點﹔理論判斷,根本在於對現實走向理想的過程進行科學裁定﹔理論框架,需要把理想這個“綱”突出出來,做到綱舉目張﹔理論論証,根本在於怎樣証明更好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抑或更好從現實走向未來、實現理想。這樣“自圓其夢”或“自圓其道”,輔以自圓其說,理論必如庖丁解牛,“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由此生成的理論自信,當然是對理想的堅定信念,“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對於理論工作者來說,理想考驗其功力、定力、格局、建構力、想象力,判斷力、邏輯力。心中無理想,思想鬧飢荒﹔腦子無理想,寫作易發慌﹔有理想者強,無理想者則不那麼強。今日中國,理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為理論工作者建構理論、鑽研理想提供了根本方向和基本遵循,也提供了宏闊平台和壯美願景。當世之時,需要理論工作者認准方向、深耕細作,供給真知灼見和遠見卓識,搭建充盈理想的精神家園,激勵人們朝理想奮斗,至少提醒人們別誤入歧途﹔也通過研究理想,促進理論創新,“拉動”“帶動”哲學社會科學提質升級。

  這是一個熔鑄理想的時代,也是一個需要豐富理想的時代。但願理論工作者既不忘本來、吸收外來,又面向未來,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同時,想想10年、30年、50年乃至百年以后的事,思將來、謀發展、作理想論,張開想象的翅膀,向未來飛翔。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