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知新覺)

知識分子要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

李澤泉

2017年03月1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知識分子要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新知新覺)

  3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時,充分肯定了我國知識分子重道義、勇擔當,具有濃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並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身體力行帶動全社會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重要講話,是對我國當代知識分子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應有何種精神追求和責任擔當的深刻回答。

  我國知識分子自古就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志向和傳統。我們黨成立以來,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從白色恐怖籠罩下冒著生命危險為真理和正義吶喊的魯迅、聞一多,到新中國成立后不久就沖破重重阻力毅然歸國的科學巨匠鄧稼先、錢學森﹔從奉行“炭火精神”、用畢生積蓄捐助2000多名貧困學子的退休教授趙家和,到被稱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為山區群眾脫貧致富嘔心瀝血的教授李保國……一代代知識分子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把個人價值的實現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融為一體,以生動實踐詮釋了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彰顯了知識分子的價值追求,標示了知識分子的精神高度。

  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是廣大知識分子大有用武之地的時代。當今中國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正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在這一偉大進程中,我們還要應對各種挑戰,解決各種難題。比如,我們要解決好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解決好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問題,解決好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的問題,解決好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的問題,解決好一些領域存在的道德失范、誠信缺失問題,等等。解決好這些問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為科技創新、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面對我國改革攻堅期、發展關鍵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中遇到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是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懷大局、心有大我,還是“躲進小樓成一統”、隻顧一己之悲歡,考量著知識分子的擔當精神和責任意識﹔面對多樣化社會思潮的影響、市場逐利性的誘惑,是堅守正道、追求真理,還是躲避崇高甚至隨波逐流,考驗著知識分子的理想抱負和價值追求。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告訴我們,知識分子不僅要重視業務水平的提高,做到學有所長、術有專攻,成為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行家專家,更要強化自身的價值導向和道德示范作用,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傳播者,以深厚的學識修養贏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風氣,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魯迅先生曾說,“真正的知識階級是不顧利害的。如果想到種種利害,那麼他就是假冒的知識階級”。不顧利害,就是不為功利和世俗所左右。當今時代,知識分子實現個人價值的方式無疑是豐富多彩的,但無論選擇何種方式實現個人價值,都應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離開了國家、社會這個大舞台,個人的作用就很難發揮,個人的價值也無從實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知識分子應自覺把個人抱負與社會理想、個人專業與國家需求相結合,把個人才智奉獻給國家、民族和人民,在服務社會中建功立業。這是當代知識分子實現自身價值的必然選擇。

  當前,一些知識分子身上還存在淡化理想、貶低精神、消解道德等不正確的價值觀,存在精致利己主義、學術浮夸、急功近利等不良習氣。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就是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一片丹心圖報國”的愛國情懷,以“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擔當勇氣,以“惟論是非,不徇好惡”的責任意識,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奉獻精神,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的職業操守,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實干精神,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努力把自己的專業做實、做深、做精、做強,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不辜負偉大時代賦予知識分子的光榮使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作者單位: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學院基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