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創新心語

開動青春引擎 用愛托起明天的太陽

——記共青團竹山縣委員會書記程臣

2017年03月09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題記:擁有夢想是一種智力,實現夢想才是一種能力。做勇敢的水手,用智慧和勇氣揚起理想的風帆,用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強音。

竹山縣地處秦巴山區腹地,是湖北省25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也是勞務輸出大縣,據不完全統計,竹山縣17個鄉鎮47萬人口每年有近10萬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留下1萬余名留守兒童。這些留守兒童在成長過程中,思想、行為、學習、生活、安全等方面出現缺失,成為重要社會問題,也是脫貧攻堅過程中不可回避的重大民生問題。

突出表現:

一是監護不力問題異常突出。留守兒童多由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照看,由於監護人年紀大,文化程度低,觀念和方法滯后等原因,對孩子的監護顯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明顯存在嬌生慣養、簡單粗暴等隔代教育傾向。二是厭學情緒比較明顯。留守孩子特別是雙親外出的留守孩子由於思念父母,上課經常思想開小差,不能專心聽講﹔有的留守孩子由於曾經被父母帶著“走南闖北”,對外面的“花花世界”戀戀不忘,一心想著早日跟父母一樣外出闖世界,認為“學習無用”,逃學、到網吧玩游戲的情況比較普遍﹔還有的甚至棄學離校去尋找父母。三是“心理營養”嚴重不良。留守學生由於長期缺少父母正常的親情關愛,有的形成了自私、自卑、抑郁、孤僻、偏激等諸多不良個性﹔有的養成了打架滋事、小偷小摸、頂撞老師、無節制消費等許多不良習慣﹔有的心事無處訴說,隻能用自己幼嫩的雙肩扛下所有問題,導致形成精神或人格障礙﹔有的與社會閑雜人員頻繁交往,將不良習氣帶回校園,參與違紀違法活動,道德滑坡嚴重,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具體做法:

為建設“十星高地·秦巴強縣”貢獻青春力量,竹山團縣委以“雙十星”爭創為有力抓手,充分發揮團組織優勢,將留守兒童“希望家園”與社會化集中托管有機結合。目前,竹山已經建立起“黨政支持、團建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幫扶”四位一體的全方位關愛留守兒童有效模式,為他們的健康成長護航領航。

一、爭取黨政支持,建設標准化集中托管中心

一是爭取黨政重視,將留守兒童問題納入並作為精准扶貧的一項重要工作。團縣委將關愛留守兒童工作作為“成長成才領航”的核心工作,不斷爭取各級黨政重視和支持:縣四大家領導多次專題調研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縣委專題召開會議研究安排留守兒童集中托管標准化試點建設工作,縣委書記親自召集有關部門到深河鄉召開現場辦公會﹔縣政協深入調研並形成《關於竹山縣留守兒童問題的調研報告》﹔在團縣委和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縣委政府已將留守兒童問題納入精准扶貧工作全局,結合“五個一批”精准施策,重點推進﹔各鄉鎮也將留守兒童問題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作,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謀劃集中托管實體化建設,規范管理。

二是爭取政策支持,引入市場機制並規范運營管理。2011年,我們結合山區留守兒童工作實際,引入留守兒童集中托管市場化運作方式。2014年1月,縣政府在組織團縣委等相關部門全面調研基礎上頒布了《竹山縣學生校外托管機構管理暫行辦法》,首次明確縣政法委、綜治辦為其業務主管單位,團縣委及其他有關職能部門分工負責,鄉鎮實施屬地管理模式。2014年6月竹山縣溢水鎮、寶豐鎮、得勝鎮、秦古鎮天英留守兒童托管中心正式注冊登記為民辦非企業單位,民營留守兒童集中托管機構正式走向了合法化、標准化、規范化。2015年,在團縣委和縣教育局的努力爭取下,留守兒童托管中心正式享有與義務教育學校均等的部分政策扶持。

三是爭取項目支持,建設標准化留守兒童托管中心。近幾年來,團縣委主動為縣內合法注冊的留守兒童托管機構爭取項目支持,協調建設用地,指導科學規劃,配置辦公設備、希望廚房等工作生活設備設施,並為貧困留守兒童爭取生活補貼和獎助學金。扶持竹山優秀青年王太祥創辦天英留守兒童托管中心,現已建成寶豐鎮、麻家渡鎮、溢水鎮、擂鼓鎮、得勝鎮、秦古鎮、大廟鄉七個鄉鎮留守兒童托管中心,高標准設計的、更加規范化的深河鄉托管中心正在建設中,幫助爭取並已達成框架協議計劃在兩年內投資1200萬元實現鄉鎮留守兒童托管中心全覆蓋。

二、強化團建主導,為留守兒童健康成長護航領航

一是夯實團建基礎,強化共青團在留守兒童工作中的主導作用。2014年團縣委指導召開天英留守兒童托管中心團支部成立大會,成立了第一個關愛留守兒童青年社會組織團支部,開展常態化工作指導和幫助,每年給予幫扶資金不低於3萬元﹔加強少先隊干部隊伍建設,每年7、8月份通過舉辦少先隊輔導員培訓班,邀請專家、市直優秀少先隊輔導員進行專業少先隊知識講授,尤其注重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業務培訓﹔在學雷鋒日、五四青年節、六一兒童節、烈士紀念日、少先隊日等特殊節日期間,縣內各級團組織都要深入留守兒童集中托管機構和留守兒童較多的中小學校開展以理想信念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為主題的團隊活動,引導留守兒童愛國、感恩、自強、向上。

二是創新工作思維,為留守兒童建設健康成長的快樂園地。2014年以來,我們將青年聯誼活動與關愛留守兒童緊密結合起來,組織動員了近200余名青年志願者集中開展了4次留守兒童微心願圓夢活動,與200名留守兒童結成幫扶對子,為留守兒童捐贈文具和生活用品200余套,價值6萬余元。在留守兒童集中托管機構建立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每年寒暑假招募大學生骨干社會實踐團隊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社會實踐活動,既讓大學生得到了鍛煉,又讓留守兒童獲得了陪伴,感受到了溫暖。2013年以來,團縣委共募集籌措各類資金30余萬元,為300余名貧困留守兒童發放獎助學金,搭建“親情連線”,配置文體活動設施。

三是拓展整合資源,扶貧扶智扶起貧困家庭新希望。“扶貧先扶智”,團縣委以貧困留守兒童為突破點,把扶貧扶智作為共青團助力精准扶貧的重點。2013年以來,團縣委在積極爭取國酒茅台助學金、芙蓉學子助學金、省軍區助學金、“挑戰8小時”公益項目助學金等省、市希望工程資源基礎上,通過整合縣內資源先后成立了財商財富助學基金、留守兒童勵志獎學金和四季花城勵志獎學基金。同時,組織竹山籍創業成功人士結對幫扶貧困留守兒童家庭,指導留守老人留守婦女發展力所能及的致富產業,提供各方面支持。通過我們的努力,想法設法從根本上解決貧困留守兒童的現實困難,為他們創造良好的條件和氛圍,激發他們勤奮學習,勵志成長,進而幫助一個家庭實現脫貧致富。

三、協調部門聯動,建立全方位工作機制和關愛體系

一是聯合相關部門進行業務指導。為確保留守兒童在一個良好的環境中提升學習成績、保障安全成長、享受健康飲食、培養良好品格,縣政法委、縣綜治辦、團縣委、縣總工會、縣婦聯、縣關工委、縣教育局、縣民政局、縣衛計局、縣安監局、縣公安局、縣工商局、縣質監局、縣食藥監局、縣扶貧辦、縣消防大隊等相關職能部門及各鄉鎮黨委政府齊心協力,通力合作,經常聯合深入留守兒童集中托管機構和農村中小學校開展相關業務指導,組織專業培訓和綜合培訓,共同為留守兒童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二是聯合相關部門開展主題活動。每年3月份,各部門結合學雷鋒日活動看望慰問留守兒童,為他們送去新書包、文具等學習生活用品﹔每年五四青年節期間,各部門青年干部組織起來深入留守兒童集中托管機構和農村中小學校,開展“我的小小夢想”為主題的團隊活動,鼓勵他們樂觀生活、立志成才﹔每年六一兒童節期間,各部門青年志願者開展結對幫扶貧困留守兒童,與留守兒童游戲互動,為他們送去“微心願”小禮物﹔每年安全教育月、科技活動周、普法宣傳月等活動期間,各部門都會結合單位職能針對留守兒童開展系列活動,為他們豐富知識視野。

三是建立部門聯動的常態化工作機制。按照《竹山縣學生校外托管機構管理暫行辦法》,將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納入社會管理創新,明確了主管單位和成員單位工作職責,組成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工作協調小組。充分發揮成員單位作用,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在涉及教育教學、扶貧助困、公共衛生、法制宣傳、預防犯罪、權益保護、安全自護等諸多領域,逐步形成組織、家庭、學校、社會密切配合的常態化工作機制。

四、引導社會幫扶,廣泛凝聚力量傾情助力

一是開展志願服務,溫暖童心傳遞溫情。針對我縣留守兒童存在學習成績不理想、“心理營養”嚴重不良、安全意識淡薄等方面的問題,團縣委通過招募志願者,在中小學校、“希望家園”、校外托管機構以“學業輔導、親情陪伴、自護教育、愛心捐贈”為主要內容,開展農村留守兒童課業輔導、興趣培養、素質拓展、心理咨詢、安全自護等志願服務活動,用實際行動關心關愛留守兒童。每年專門針對留守兒童志願服務招募組織社區義工、青年志願者在300人次以上。

二是動員企業助學,凝聚力量關心支持。多種渠道掌握縣內企業家和竹山在外創業成功企業家資源,主動聯系走訪,有針對性的進行助學項目推介,努力將企業的社會價值理念需求與關愛留守兒童公益助學活動緊密結合,拓展籌資渠道,加強助學行動宣傳。在確定擬資助留守兒童的過程中,我們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嚴格評選條件和程序,做到戶戶家訪,確保企業家捐贈的助學金發放到最需要的貧困孩子手中。同時我們認真完善受助留守兒童與愛心企業家的長期聯系機制,確保受資助孩子懂得感恩、得到激勵、學有所長。

三是著眼突出問題,愛心助力精准幫扶。充分調動各類公益組織的力量,以希望廚房、希望家園、愛心書屋等公益項目為載體,重點將資金、資源、物質、設備等投入到亟待幫扶卻易被忽視的偏遠山區貧困留守兒童的關愛工作中。同時針對留守兒童家庭中不同致貧原因,組織團干部、青年文明號集體、青年社會組織與貧困留守兒童家庭廣泛結對,主動聯系駐村工作隊和村支兩委,結合“五個一批”精准扶貧有關政策精准幫扶,在政策允許范圍內優先照顧,為貧困留守兒童創造愛心滿滿的成長環境。

綜合評價

竹山團縣委傾情打造的“四位一體”關愛模式積極爭取黨政支持,強化團建主導,協調部門聯動、引導社會幫扶,整合了各方資源,彌補我縣留守兒童“心理空白”。在希望家園裡開闊他們的視野,培養他們的興趣,豐富他們的知識,增強他們的科學文化素質。同時以此項活動為契機,倡導和發動更多的人關注留守兒童群體,為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讓他們做一個積極、樂觀、自信和對社會有幫助的人。努力實現留守兒童“學業有教、安全有保、親情有護、生活有幫、困難有助”的目標要求。

相關鏈接


湖北十堰竹山縣:新型青年社會組織 助力關愛留守事業發展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