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創新心語

青年是全社會的脊梁 全社會是青年的靠山

——記湖北省宜城市小河鎮團委書記

2017年03月09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年是全社會的脊梁 全社會是青年的靠山

題記:“團組織是青年之家,也是青年之友,更是黨培養接班人的搖籃”,作為團干部定要牢記使命,始終把青年的成長成才放在第一位,想青年之所盼,急青年之所需,想在前、謀在前、干在前,才能得到青年的親睞和信任,團的工作才能充滿生機與活力。“眾人拾材火焰高”,團組織隻有不斷利用和整合身邊的資源,時刻准備著搭台、拼台和借台,才能把全社會關注青少年、關心青少年、愛護青少年的熱情與激情凝聚起來,最終形成一股牢而不破的力量,為青年撐起一把無形的“大傘”,讓青年更好地挺起時代脊梁,肩負起國家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

梁華偉,男,1986年2月出生,中共黨員,湖北省委黨校在職研究生學歷,現任宜城市小河鎮團委書記。本人樂觀、積極、向上,對工作充滿熱情,對同志充滿感情,對生活充滿激情,對社會充滿感恩,在各級黨委、政府及團組織的關心呵護和充分信任下,作為團干部善於在服務青年、關心青年,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上動腦子、想辦法,千方百計找渠道,真抓實干求實效,切切實實把好事實事難事急事辦在團員青年的心窩裡,辦在黨委、政府的心尖上,堅持“青年在哪裡,團組織就在哪裡,服務就跟到哪裡,溫暖就傳遞到哪裡”,把黨的溫暖實實在在地傳遞好、維護好和實現好,切實為青年成長成才保駕護航,為黨和國家培育出更多、更優秀人才打牢堅實基礎,讓廣大團員青年擁有堅挺的脊梁,從而更好地肩負起時代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個人先后獲得了團襄陽市委“優秀團干部”、宜城市委“三萬”活動先進個人、團宜城市委“優秀團干部”、團襄陽市委“大學生村官征文活動”二等獎等榮譽稱號,鄉鎮團委工作先后連續多次獲得“襄陽市五四紅旗團委”、“宜城市團組織優勝單位”等榮譽稱號。

作為團干部,雖然年齡不大,但從事團的工作已有七、八個年頭了,作為從農村土生土長的團干部對家鄉有一種更強烈的眷念,深知當地青少年缺什麼、要什麼、想什麼,我們團組織應該在哪些方面使力用勁來給予最強有力的回應,讓青年的心聲有人聽、青年的心聲有處解。但基層團組織的力量又很薄弱,這就需要我們團干部率先開展思想革命,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既要學會當主角,也要學會當配角,甚至有時要當導演,主動搭台、拼台和借台,把團的工作與黨委、政府的各項中心工作進行有效銜接,主動彰顯青春旋律,傳達青年心聲,讓青年與社會進行全方位、多層次的互動,營造全社會認同青年、信賴青年、關心青年和幫助青年的濃厚氛圍。“今日之青年,乃是明日之中國”,青年是偉大中國夢的建設者。

一、堅持問題導向,摸清青年需求,及時搭台做服務

青年需求,是團干部的第一信號。在日常工作中,我們就把關心青年需求、關心青年成長放在第一位,通過會議、座談、入戶等多種形式,把青年的需求找准找實。如針對當前農村的留守兒童問題,我們就在聯盟村小學開展了“圓夢微心願”活動,組織愛心企業家、政協委員等到菜園小學開展“大手牽小手”活動,與孩子們一起快樂過節等,讓他們享受到家的溫暖﹔我們還積極向鎮黨委匯報,向上級團組織爭取到希望廚房、希望電話屋等多個項目,切實為留守兒童和教育資源匱乏的學校力所能及的提供幫助。

當然,在服務農村青年方面還有許多的問題,如青年創業方面的融資、項目培訓、技術扶持難等問題﹔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學難、看病難問題﹔圍繞流動青年較多,聯系服務難的問題﹔社會閑散青少年幫教的問題等,都是我們一直都在關心、關注的問題,也是我們需要下更多功夫的問題。

二、堅持多方合作,展示青年風採,及時拼台爭一流

青年的問題,說大了就是社會的問題。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村社會的發展,鎮黨委、政府不竭余力的開展精准扶貧、新型城鎮化、綜治維穩、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等各項重點工作。這些工作如何抓,光靠行政命令不行,光靠天天督辦不行,還需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抓手來推進,這就是團組織。團組織網絡了最廣泛的社會青年力量,通過對青年的組織引導,可以發揮出強有力的作用,主要基於四點:一是青年懂知識,有文化,能夠當好黨委、政府的“喉舌”﹔二是青年人數眾多,分散在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各個區域,能夠起到積極示范引領作用﹔三是青年社會熱情高,能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黨委、政府各項工作中來,更好地擔起社會責任﹔四是青年能擔當、敢擔當、肯擔當,是黨委、政府最可依靠的力量。

為此,我們及時地把團員青年調動起來,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讓學生家長增強環保意識,自覺禁燒秸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主動走進工廠、走進街道、走進機關、走進社區、走進農村開展各類文明宣傳活動,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做文明的傳播者﹔開展聯系幫扶活動,通過與空巢老人、閑散青少年、留守兒童等結對子,切實擔當起社會責任等。

三、堅持千方百計,資源整合,及時合力拼台促成長

宜城市小河鎮是全國新型城鎮化建制鎮示范試點,因此對村鎮基礎環節建設的各個方面要求都比較高,培養了幾支能管理、善服務的精兵強將隊伍,在此不得不說網格員管理隊伍。全鎮29個村(農場)、3個社區被劃分為220個網格,每個網格配置一名網格員定期開展民情走訪,及時發現一些家長裡短、代辦服務、政策咨詢等方方面面的事情,有的網格員在力所能及范圍內現場解決,有的反饋給基層組織上門解決,有的通過網格信息平台反饋給鎮上代辦解決。

網格化管理實施以來,我自己作為包村駐點的干部明顯感受到所駐點的村矛盾少了,村裡的大事小情都能得到及時、高效處置,營造了社會穩定和諧的濃厚氛圍。但在走訪留守兒童、團員青年過程中,他們反映由於網格員都是村組干部兼任,歲數普遍偏大,交流不方便,甚至部分已經不適應信息化生活節奏,難於為群眾提供個性化、快捷、高效的服務。

這些都引起了我的思考,團組織有這麼多優秀的團員青年,思想進步、知識儲備豐富、年富力強,為什麼不能讓他們充實到網格化管理中來,既可以更好地服務當地團員青年,又可以為群眾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務,不僅團委工作開展起來了,綜治維穩工作也上台階,其他的安全生產、便民服務等都有了抓手和平台,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因此,我將這些想法,向鎮黨委進行了及時匯報,得到了鎮黨委充分肯定。鎮黨委也意識到當前網格員隊伍年齡普遍偏大,難於適應信息化工作需求,絕大部分都是上顧老下照小,沒有精力和能力去開展更多的工作,更別說適應創新性、信息化工作特點了,正需要一支年輕化、知識化的網格員隊伍。在鎮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的網格化團建工作思路就更加清晰了,要把團組織建到網格上,把一批有意願服務社會的青年吸引到網格中來,培養成網格員,做好網格內團員青年、留守兒童等服務工作的同時,協助做好社會治安、便民服務、村鎮管理等各項工作﹔把一批網格員培育成團干部,把成熟的團干部培養成村(社區)班子成員,讓他們有更高的平台、更好的起點來展現團員青年懂管理、會擔當、精服務的精神面貌,切實將人口計生信息平台、公安戶籍平台、團委信息平台、網格化信息平台和QQ、微信等公共服務平台全部整合進網格,進一步激發團組織的生命力和活力,這樣既彌補了社會管理的短板,也培養了一批優秀的年輕干部,為把小河鎮建成全市新型城鎮化典范鎮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創新是一個跳躍的音符。創新就是人要在生活、工作、學習方面做一個有心人,善於找准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或銜接點,善於借力用力,搭“順風車”、超近道,花比別人更小的氣力,去獲得比他人更大的成功。創新沒有休止符。尤其對我們基層團組織來講,即無權又無錢,要切實服務號青年,隻能常思借船出海、拼車遠行,才能欣賞到沿途美麗的風景,完成好我們團干部神聖的職責與使命!

相關鏈接


湖北襄陽市宜城市小河鎮:整合資源,推進網格化團建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