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襄阳市宜城市小河镇:整合资源,推进网格化团建

2016年01月22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宜城、加强团组织队伍、走进青年内心、网格化团建、网格化

面对农村团员青年流动性较大、思想活跃性强、接触新事物多、易受外界影响、敢想敢干敢闯等特点,镇团委在服务管理团员青年方面存在找不到人、说不上话、问不了苦和解不了难,总是以会议传达会议,以会议落实会议,没有真正办一些团员青年所期盼的事项,渐渐疏远了团员青年,让团员青年对团组织没有归宿感、认同感,甚至出现抵触情绪。

追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与团员青年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不能进入团员青年的内心世界,从各个方面了解团员青年各方面的情况。

一、 源起

为了切实有针对性服务团员青年,摸清他们的思想状况、家庭状况、生活、学习、工作状况,及时了解他们困难,我们着力在网格化团建方面做文章,通过招募网格员、网格信息员等来进一步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更强大的团员青年服务力量,为团员青年提供一体化、全面化和精细化服务。

二、 做法

(一)健全网格化管理,摸清团员青年的状况

年初,我们就积极向镇党委建议,把团组织建在服务链上,即网格化信息平台上,让网格化信息平台成为团组织联系团员青年的大舞台,把网格员和网格化信息员纳入团组织。这一建议得到镇党委的支持。目前,小河镇有网格员220人,网格信息员35人,都给予了团的职务,网格员任团小组长,负责本网格内团员青年的服务;网格信息员任团支部联络员,负责上报团员青年状况信息,为有针对性的服务团员青年提供依据。

同时,我们也积极推进网格化信息平台和Q Q群信息平台建设,通过网格员走访,摸排出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等各方面的状况,从而通过网格信息员及时反映到信息平台,为镇团委研判分析团员青年各项状况提供依据。镇团委可以通过 Q Q群及时与有需要帮助的团员青年取得直接联系,从而为其提供一对一的帮助。

(二)健全规范化管理,服务好团员青年

通过网格化信息平台反映的团员青年的各方面状况,我们主要做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强信息的分析。我们一方面安排专人负责网上信息平台的更新,尤其团员青年信息的核对,及时把有价值的信息记录下来。如我们在信息平台上就发现胡湾村刘能(化名)32岁,未成家,最近与家里成员间闹得矛盾很大。通过我们与团支部一道深入了解,该青年品行不错,就是家里穷,20多岁时,好不容易看上了一个好姑娘,家里人反对就黄了,现在年龄大了,看见周边人娶妻生子就坐不住了。通过我们与周边几个村走访,他们都有这样的青年男女。通过协商,我们办了一个小型的相亲会,就成就了4对姻缘。

2、加强信息的引导宣传。往往一些青年团员容易被其他别有用心的蛊惑,最终酿成错误。如我们就在网格信息平台上,看到张嘴村反映有2、3个青年在秸杆禁烧期,被其他人蛊惑,有点火的倾向。了解这种情况后,一方面向镇党委建议,加大露天焚烧秸杆违法的宣传力度,让人人知法;另一方面我们主动到团员青年家走访,了解到他们说未成年人焚烧秸杆没事就想试试,在大人的劝说下,终于答应不乱来。

3、加强信息的跟踪服务。在信息平台上,也有人向团委提出问题的,如优秀团员如何推优、团员证丢失怎么补办等,我们都一一进行回复,并定期询问团支部是否已将问题反馈到个人。

4、加强信息的甄别筛选。由于信息发布接收的渠道不同,所以一些信息的真伪难于确认 。如信息平台上就有村反映年青团员都准备随一家派遣公司出国打工,问是不是受骗。我们主动与该派遣公司联系,并查了相关的资料,证明了确有此事,最终让青年团员放了心。

(三)健全人性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按照网格化建团的思路,我们主要整合了社区团支部、企业团支部和镇郊村团支部,组建团总支,形成网格化团总支,下辖企业、村和社区团支部,搭建更广阔的活动平台。通过团总支定期组织篮球比赛、舞蹈大赛、演讲比赛等,各支部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培养了很好的感情。尤其通过活动,大家增强了人事,形成一托一、一托二、一托三等建立多种朋友关系,不尽青年团员之间交流广泛,而且农村青年也逐渐向企业青年、创业青年转变,开拓了视野,找准了人生定位。

(四)健全一体化管理,完善服务载体

今年,我们进一步探索网格化信息服务职能,打造青年团员代跑、代办制度,进一步提升团组织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网格化信息平台,村里可以及时将各类诉求信息传到镇上,有镇上办结后,通知村里来拿。而在实际生活中,网格员就扮演着收发快递的作用,让农户足不出户,办理事情。这样网上网下办事流程,切实增强群众对团组织的信任,只要有团员青年,就有了快捷高效的服务。

总之,网格化建团从找到团员青年、沟通团员青年和服务团员青年上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网格员和信息员不固定问题,常因钱少事多流失,二是团员青年隐形问题多,显性问题少,团组织服不了务问题,三是网格化信息平台满足本地团员青年愿望多,满足外地的少,四是网格化建团,协调行动不同步等问题,我们还将在以后工作继续探索,创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三、成效

通过整合资源,推进网格化建团工作的实施,主要取得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团员青年对团的认识提高了。不再是以前高高在上,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办一些面子上的活动,而是真正的从其个人的角度定制服务,做到从小事抓起。

(二)团员青年的思想解放了。以往,团员青年总是守在30-40个青年的村庄上,虽然有微信、QQ等现代媒介资源,但是信息难于鉴别,而通过网格化建团后,网格团总支孕育而生,企业、农村、事业单位团组织是一个个支部,形成更加紧密的整体,通过活动来让各个层面的团员青年结合起来,来进一步拓宽团员青年的思想层面和知识层面,为他们创业、就业、学习、工作等提供借鉴。

(三)团的活力增强了。通过网格化团建的探索,团员青年活跃在城乡之间,及时通过为群众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让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团组织也不再是娃娃兵,而是真正有责任性、有使命感、有热血的青年组织。

(四)探索团的基层活动模式。县市级以上团组织主要靠活动来凝聚团员青年,乡镇级团委面对团员青年的知识层面、工作层面等不同,而如何搞好服务呢?而通过网格化建团,就能够很好解决乡镇团员青年活力不强的难题。

四、创新启示

要想服务好青年,就要贴近青年,就要走进青年的内心。我们通过网格化,规范化,人性化,一体化的管理服务,更好的贴近了青年,提高了青年的认识,加强了青年的活力,更好了利用了本地有利的人力资源。其中,核心的内容就是互动和参与,只有真正的参与了,才能设身处地的去思考,去解决基层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