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引領突破融合布局

——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快建設網絡強國重要論述的思考

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特聘研究員  李尚杰

2017年02月22日16: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6年是網絡強國建設的關鍵一年,網絡空間建設大事不斷。10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加快推進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加快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加快提高網絡管理水平,加快增強網絡空間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網絡信息技術推進社會治理,加快提升我國對網絡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目標不懈努力。這六個加快的重要論述清晰點出了網絡強國建設當前的主要任務和重點方向,十分明確地將換擋加速提上日程。11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我國首部網絡安全法﹔12月15日,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12月27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我國首部《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這一系列緊鑼密鼓的舉措充分說明,網絡強國建設獲得了強勁動力,進入一個嶄新階段。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我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各領域各方面發展在穩中求進的同時,國際環境方面也面臨很多新情況新變化。總體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特別是美、歐等主要力量政局出現新動向,不確定因素上升﹔信息科技發展繼續深化,對國家綜合實力乃至國際力量對比影響加大﹔全球治理醞釀新的變革周期,國際規則領域斗爭更加激烈,對掌握發展主動權至關重要。這些都對我們落實好習主席和黨中央的戰略構想,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緊迫感,聚力引領、突破、融合、布局工作,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實現復興夢想助力加速。

一是加緊前瞻性思想引領。習主席強調指出,世界主要國家都把互聯網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把互聯網作為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這一論述表明,網絡是當今世界人類活動最活躍的空間,也是最具創新性的空間,網絡領域的競爭將日益激烈,變化日新月異,力量復雜交織,我們必須在思想認識上比別人快一步,深一層,廣一些,才能把握戰略主動,佔據有利地位。

近期國際領域“黑天鵝”事件接連發生,各國政治經濟格局面臨深度調整,世界范圍內對於朝什麼方向發展、怎樣推動發展、如何找到發展動力等戰略問題出現一定程度的迷茫。這種迷茫通過網絡這個泛在的載體向外蔓延,延伸到各國國內環境之中。在這種背景下,如何推動網絡空間朝著更有利於世界和平進步的方向發展,思想引領至關重要。從我們自身來說,要結合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的跨國跨境特點,著眼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來進行。從國際層面來說,就是以各種形式在各個層面宣傳闡釋解讀習主席關於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的四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通過廣泛宣傳闡釋,將命運與共、合作共贏、互聯互通等新理念注入到世界各國在網絡空間展開激烈競爭的方方面面,著力改變零和思維、叢林法則,為推動網絡空間健康持續發展打牢思想認識上的共識基礎。

從我們國內層面來說,就是按照習主席所要求的,政府各級要更加清晰認識互聯網在國家管理和社會治理中所發揮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強化互聯網思維,積極謀劃、推動、引導互聯網發展,正確處理好安全和發展、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系,不斷提高四方面能力,也就是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通過思想認識上的“系統升級”,把網絡強國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二是加快核心技術突破。習主席多次強調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網絡信息技術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抓緊突破網絡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國產自主可控替代計劃,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突破核心技術、推動網絡強國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當前,隨著我國在政策制度、基礎研究、工業實力、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戰略積累到達一定層次,已經具備了在某些核心領域超越世界強國的條件,應當抓住機會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推動重點領域形成突破,確保在重要基礎領域形成競爭性優勢,為加速科技強國、網絡強國建設夯實根基。

就網絡技術來說,要實施網絡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攻堅戰略,重點做好牽引型技術研發,推動高性能計算、移動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統等研發和應用取得重大突破,構建起中國特色的核心技術體系、信息產業生態體系,在新一輪科技革命中搶抓戰略主動。同時,還要高度重視做好與網絡安全相關的核心技術突破,構建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特別是在合理借鑒吸收西方發達國家關於網絡信息安全技術發展重點的經驗做法,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要數據資源以及網絡文化等方面加大技術投入力度,確保網絡空間安全可控,為建設網絡強國提供堅強保障。

三是加大力度推進發展戰略融合。從網絡本身特點來看,網絡技術具有很強的滲透性、廣譜性,使得網絡成為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空間,這為我們推進融合工作提供了客觀基礎。從發展規律來看,發展是綜合工程,各領域發展速度有快有慢,規模有大有小,影響有遠有近,需要各領域統籌協調、步調一致,共同向前推進。習主席指出,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產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習主席的這一論斷,強調指出了當前網絡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空間、載體、動能所在,將網絡技術、網絡空間、網絡戰略與國家建設各領域交織融合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首先是要與國家發展戰略深度融合,著眼國家由大向強發展路徑的整體性、系統性、綜合性、協調性等特點規律,加大各領域戰略融合力度,當前重點可包括:與經濟發展對外合作戰略融合,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到“國家利益在哪裡,信息化就覆蓋到哪裡”﹔與制造強國戰略融合,深化制造業和互聯網融合發展,培育融合發展新生態,促進新動能發展壯大﹔構建網信軍民深度融合發展體系,進一步完善政策引導、公共服務,持續開展“軍轉民”“民參軍”各類專項行動,促進網絡領域軍民技術雙向轉換,盡早推動通信設施、通用標准、技術協作等重點領域的重大項目落地見效。

其次是要與社會綜合治理全面融合,抓住當前社會治理模式、政府行政管理等公共事務與網絡技術發展、網絡空間演化、網絡力量結構等方面的焊接點、熔合面,抓緊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等項目,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建設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決策施政。

最后是要與人民日常生活常態融合,高度重視網絡在影響引導社會思潮、發動聚攏群眾力量、識別防范安全隱患等方面所呈現出得越來越凸顯的作用,發揮網絡傳播互動、體驗、分享的優勢,隨時聽民意、惠民生、解民憂,不斷推動網上網下同心聚力、齊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會風險、共同構筑同心圓的良好局面,扎實鑄牢建設網絡強國的民心民意基礎。

四是加強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總體布局。布局的意義在於掌握事物發展規律,提前做好頂層規劃,佔據規則規制優勢,佔領關鍵戰略要地,合理擺布各方力量,形成目標清晰、要素匹配、力量配合、態勢有利的總體局面。加強網絡強國建設的戰略布局,根本在於掌控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

2014年11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對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詞中指出:“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習主席的這一論述,從頂層提出了國際網絡空間建設總體目標的倡議,這一目標符合當前國際上求和平、促發展的時代潮流,符合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為我們爭取國際話語權提供了根本思想保証。同時,中國連續三屆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通過清晰有力的議題設置、議程安排等,對網絡空間發展的國際平台進行了深度改造,大大提高了中國在網絡空間的國際話語權。

下一步,我們應總結這方面的經驗,在思想引領、國際公共產品、議題議程設置等方面繼續強化總體布局,為我爭取國際話語權、規則制定權提供平台、創造機會。當前需要把握的重點可包括:進一步強調尊重網絡空間的國家主權,有效遏制網絡霸權主義、單邊主義、雙重標准,針對網絡空間形勢反映國際格局動態的特點,堅持尊重維護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以及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切實保護發展中國家在網絡空間的核心利益,推動包括互聯網治理在內的全球治理體系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下大力氣加強網絡空間國際對話合作,深化同各國的雙邊、多邊網絡安全對話交流和信息溝通,積極參與全球和區域組織網絡安全合作,支持聯合國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等,搭建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平台,共同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為我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創造良好國際環境。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