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秦安:把握時代趨勢,加速網絡強國建設

2017年02月22日16: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新年賀詞,強調捍衛國家主權,提倡世界和平,盡顯民本情懷與大國擔當。恰此時節,網絡強國建設進入第四個年頭。中國網信事業貫徹落實“六個加快”的明確要求,承接落地《網絡安全法》、《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相繼出台的共振效應,正在推動網絡強國建設進入提速換擋的新階段。中國將通過億萬網民的生動實踐,在生產生活的新空間,創新驅動激發加速潛力、造福人類凝聚加速合力、攜手共建形成加速全力,踐行“打鐵還要自身硬”的網絡強國夢想,讓蘊含中華智慧的命運共同體理念照亮人類社會網路。

加速網絡強國建設,需要牢牢把握時代趨勢。當今世界,環顧四宇,兩股時代潮流,交相輝映。一股潮流,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還有一股潮流,是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簡而言之,就是網絡化。在這個偉大的歷史關頭,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尤其要高度重視網絡強國建設和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辯証統一,始終把握“全球一網”本質特征,以清晰的中國路徑,奉獻全球網絡治理的新方案,成為全球網絡經濟的新典范,讓網絡中國繁榮世界,為全球網絡治理體系變革以及網絡空間和平發展作出最大貢獻。

加速網絡強國建設,需要聚焦龍頭企業培育。在加速換擋的這個關鍵階段,“一體兩翼、驅動雙輪”的格局必須舒展,網絡安全的龍頭企業不可或缺。這既包括國企隊,也包括擁有雄厚國際資本的安全力量,還包括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國家隊的民營企業。亟待我們統籌經略,通過資源扶持、揭榜挂帥、國產替代等復合方式,避免重蹈“良木因無水而枯,窪地因多水而腐”的覆轍,切實培養出類似俄羅斯卡巴斯基、美國“火眼”這樣的重量級網絡安全公司,成為網絡強國加速換擋的安全保障。

加速網絡強國建設,需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我們必須切實解決網絡強國建設面臨的核心技術等瓶頸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4月19日講話中明確談到網信事業發展的“六大問題”,隻要我們統籌協調、各司其責、形成合力,凝聚網信事業造福人民的力量、網絡生態影響社會的力量、核心技術驅動發展的力量、安全發展同步推進的力量、網絡企業健康發展的力量、聚合天下英才的力量,就一定能夠提升網絡強國建設的加速度。

“信不棄功,智不遺時。”網絡強國建設的藍圖已經繪就,來年加速發展的方向已經明確。隻要我們萬眾一心,隻爭朝夕,擼起袖子加油干,將網絡強國升級換擋的號召力,轉變為穩中求進的執行力,就能織密扎牢社會民生的保障網,鑄就加固國家安全的新長城,抓住網絡時代新機遇、激發網絡經濟的新動能、形成網絡安全新路徑、重構網絡國防新范式、體現網絡中國新價值、優化網絡治理新模式、塑造網絡世界新生態,讓13億多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更多地享受到共建人類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帶來的中國紅利。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