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四性”:彰顯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特征

顏曉峰

2017年02月22日09: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研討班上發表講話。他指出,在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要著力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及時發現解決新問題,按原則解決矛盾,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筆者認為,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四性”,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

政治性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職能使命

政黨作為一定階級或政治集團的代表,都具有政治性。馬克思主義政黨亦如此,其職能使命,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性的集中體現。黨內政治生活有其目的,根本目的就是圍繞黨的歷史使命而展開,服務黨的時代使命而推進﹔黨內政治生活有其原則,根本原則就是有利於增強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先進性和戰斗力,共同為實現黨的遠大理想而奮斗。當前,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好人主義”和庸俗化現象,說明了個別黨組織和黨員政治性削弱甚至喪失的問題。有的隻講個人利益不管黨的事業,有的隻想經營“圈子”不講黨性原則,有的隻顧多拉選票不敢堅持真理,這些都是以黨的政治能量逐步耗散為代價的。因此,把政治性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第一性”,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時代性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歷史方位

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先進生產力、先進經濟關系和政治關系的代表,這就使得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思想上與時俱進,行動上開拓創新,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站在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方位上,富於時代特色和先進性質。在這樣一個發展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在這樣一個歷史契機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然要體現時代性的要求,讓時代精神注入黨內政治生活之中,使我們黨朝氣蓬勃、意氣風發。

原則性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價值立場

原則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色,使得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決不含糊、決不妥協、決不退縮。黨內政治生活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維護黨的原則,糾正違背黨的原則的思想和行為,懲處嚴重違背黨的原則的黨員干部。講原則,黨才有戰斗力,才能實現真正的黨內團結。一個黨組織的渙散鬆散、離心離德,往往都是從丟掉原則性開始的。增強原則性,抓住了黨內政治生活的要害。

戰斗性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實踐追求

永遠為了真理而斗爭,永遠為了理想而斗爭,這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戰斗性。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領導進行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都是破除民族復興障礙的革命實踐,都是富於戰斗精神的創造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體人民,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就是以偉大長征精神為激勵,跨越許多“雪山”、“草地”,征服許多“婁山關”、“臘子口”,戰斗不止、沖鋒不已。新的偉大斗爭取得勝利,必須以黨內政治生活戰斗性的增強為支持,原則性要求戰斗性,戰斗性維護原則性。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推薦閱讀: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