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中央一號文件呈現六大特點  為“三農”工作增添新動能

姜文來

2017年02月08日14: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中央一號文件)發布,這是中央連續第十四年將中央一號文件鎖定在“三農”工作上。縱觀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有六大特點為“三農”工作增添新動能。

一、“三農”問題始終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動搖

作為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短板,隻有“三農”問題得到圓滿解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有更可靠的堅實基礎。長期以來,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問題,已經連續十四年將中央一號文件鎖定在“三農”問題,可見中央對 “三農”問題的高度關注,這在新中國的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進一步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動搖,重農強農調子不能變、力度不能減。這進一步發出了中央對“三農”工作的強烈信號:中央解決“三農”問題決心是堅定的、力度是空前的、路徑是科學的和時間是持續的。有中央的正確領導和重視,我們一定會補足中國現代化過程中“三農”問題的短板,推進中國現代化進程,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

二、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中央一號文件的主線

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供需矛盾突出,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問題更加突出,農業也不例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三農”問題能否有效解決問題的關鍵,成為新時期解決“三農”問題的 “牛鼻子”。中央審時度勢,根據我國“三農”發展新形勢和農業結構性改革存在的問題,將戰略性和戰術性有機結合起來,把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中央一號文件的主線,全面深化農業各層次供給側改革,為“三農”問題解決培育新動能。

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農業農村工作的重心轉移到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來,落實到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財力投放、干部配備等各個方面。”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納入中央一號文件,標志著2017年“三農”工作的重點是如何全面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推動作用,其貫徹實施會將我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上一個新台階,有利於“三農”問題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三、優化產業結構,確保糧食安全不動搖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組成部分,沒有國家糧食安全,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把“飯碗”牢牢地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裡,這既是政治問題,也是經濟問題和現實問題。長期以來,中央一號文件始終將糧食安全放在首位。縱觀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雖然沒有將糧食安全作為重要標題進行體現,但確保糧食安全不動搖的思想沒有變。

中央一號文件10余次提到糧食或與之有關的問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上進行,是在“確保糧食生產能力不降低、農民增收勢頭不逆轉、農村穩定不出問題”前提下展開。提倡優化產品產業結構,統籌調整糧經飼種植結構,按照穩糧、優經、擴飼的要求,加快構建糧經飼協調發展的三元種植結構路徑展開,糧食作物要穩定水稻、小麥生產,確保口糧絕對安全。補齊農業農村短板,第一強調的是持續加強農田基本建設,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嚴守耕地紅線,保護優化糧食產能。這都為糧食安全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是系統地保障糧食安全。

四、突出綠色發展理念,強調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將綠色發展作為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個重要理念,作為“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理念,引導人與自然和諧,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中央一號文件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突出綠色,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強調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筆者認為,綠色體現在多個方面,促進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提出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包括推進農業清潔生產、大規模實施農業節水工程、集中治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加強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建設綠色產業,堅持質量興農,實施農業標准化戰略,突出優質、安全、綠色導向,在技術方面深入推進綠色高產高效創建,重點推廣優質專用品種和節本降耗、循環利用技術模式。綠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綠色代表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眾的期盼, “三農”問題與綠色深深地結緣,體現了我們 “三農”工作思路的轉變,向可持續發展方向發展,更注重人與自然的和諧,應持續不斷地堅持下去。“三農”走綠色發展之路,“三農”更有希望和前途。

五、重視新產業新業態,為“三農”發展開拓新方向

新陳代謝是客觀發展規律,“三農”問題也遵循這個發展規律。隨著時間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眾的需求呈現多樣化,傳統的產業和業態已經不適應新時期的需求,需要進行變革,一些新產業、新業態涌現,是未來農業發展的方向。中央一號文件敏銳地抓住了這一動向,特別重視新產業新業態,延長農業產業鏈價值鏈,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農村繁榮開辟新路徑。這些新產業和新業態包括,大力發展鄉村休閑旅游產業、推進農村電商發展、加快發展現代食品產業、培育宜居宜業特色村鎮。中央重視新產業新業態,並且提出其發展路徑和政策支持,說明中央善於因勢利導、與時俱進好勇抓機遇,體現了中央的高度智慧和戰略決策能力,新業態新產業作為“三農”發展新的增長點科學地推進,有利於“三農”工作邁上新台階。

六、建機制,激活農業農村內生發展動力

“三農”問題解決,一靠科學,二靠政策,三靠機制。通過機制激發“三農”內在的發展動力,“三農”問題才能更有效地順利解決。中央一號文件重視建立激活農業農村內生發展動力的機制非常重要,這機制主要包括:深化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完善農業補貼制度、改革財政支農投入機制、加快農村金融創新、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探索建立農業農村發展用地保障機制、健全農業勞動力轉移就業和農村創業創新體制等,這些機制體系的建設成功,能激發“三農”內在的動力,增加“三農”問題解決的新動能,是投入少、見效快、可持續的科學措施,必將產生更大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涉及面廣,利益相關者眾多,具有世界性、全面性、復雜性、承受性等諸多特點,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有定力、有信心、有能力、有毅力,堅定不移地持續推進。面對許多問題的重大考驗,要科學決策,勇於承擔,努力去干。通過推進深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三農”工作注入新動力,產生新動能,“三農”工作一定能再創輝煌。

(作者系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