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科走向)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增長點

董振華

2017年02月0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增長點(學科走向)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時代問題,准確把握並解決時代問題是哲學發展的使命與動力。進一步深化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需要我們順應時代要求、強化問題意識,科學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實踐,同時將“中國實踐”提升到哲學層面進行研究,從中總結提煉出哲學理念、哲學思想與哲學思維方式,並以思想的方式影響現實。

  從當代中國實踐出發深化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文本研究。文本研究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的基礎性工作。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哲學思想最忠實的載體,為研究和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提供了根本依據。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進行深入解讀,能讓我們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精神,有利於我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礎上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特別是那些見人之所未見、發人之所未發,或者撥亂反正、澄清認識誤區的文本解讀,更有現實意義。但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文本研究決不能成為“鑽故紙堆”的學術游戲,而應秉持強烈的現實關懷和問題意識。應從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出發,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中尋找回答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樣才能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指導新的實踐。

  從時空兩大維度把握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時間與空間是哲學把握特定歷史階段社會發展問題的大框架。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獨特的時空背景。從時間上看,當代中國的社會轉型是疊加進行的:近代以來世界歷史發展的一般趨勢是從農業社會轉向工業社會,再從工業社會轉向信息社會,而當代中國則將這兩次社會大轉型壓縮在同一個時間段。從空間上看,當代中國的社會轉型是多元復合的,其規模之大、速度之快、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其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復雜程度世所罕見。與西方發達國家用幾百年時間實現從傳統農業社會轉變為現代工業社會進而進入后工業化社會不同,當代中國既面臨從傳統社會轉變為現代社會、從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的問題,又面臨一些在后工業化社會才會出現的問題﹔既面臨發展中國家存在的共性問題,又面臨一些通常在發達國家才會出現的問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應從這一現實國情出發,從時空兩大維度把握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

  從哲學層面歸納概括“中國道路”“中國經驗”“中國方案”所蘊含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結合中國實際對馬克思主義哲學作出了許多重要發展,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性認識,不僅取得了偉大成就,而且形成了舉世矚目的“中國道路”“中國經驗”“中國方案”。在30多年改革開放中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僅有著堅實的實踐基礎,而且有著獨特而豐富的哲學內涵,包括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為核心內容的思想路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統籌兼顧為基本理念的方法論,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觀,以“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為主要內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戰略布局,等等。這一系列理論創新成果不僅鮮明體現當代中國的時代精神,而且具有邏輯一致性,形成了科學理論體系。從哲學層面歸納概括這些實踐創新成果和理論創新成果,准確、全面、深入闡發其中蘊含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增長點。

  (作者為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