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夏一東:戰爭形態發展新趨勢

2017年02月06日09: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戰爭形態是指在相當長的一個歷史時期裡戰爭所表現出來的形狀和穩定的運動狀態。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國際政治博弈的加劇、世界經濟的跌宕起伏、宗教文化裂痕的擴展,當代戰爭形態呈現許多新的特點。

信息主導作用日趨加強。信息技術廣泛運用於軍事領域,直接推動了武器裝備的飛躍式發展,甚至強制性地改變著世界軍隊建設發展方向。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軍事技術革命,引發了包括武器裝備、軍隊編制、軍事理論等方面的重大變革。信息技術成為局部戰爭中的主導技術,信息化武器裝備成為戰斗力的關鍵物質基礎,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成為戰斗力的基本形態,信息能力成為戰斗力生成和釋放的主導因素。如在火力打擊方面,武裝力量通過各種信息技術,可以實現對打擊目標的精確搜索、定位、跟蹤和消滅,成倍提高打擊效果。

新型作戰樣式將不斷涌現。作戰樣式是戰爭形態的重要表現形式。隨著戰爭要素在各個領域的深化發展以及新要素的不斷涌現,在傳統作戰樣式的基礎上將會越來越多地涌現出一些新的作戰樣式,如無人作戰、太空衛星戰、網絡攻防戰等。在無人作戰中,無人機、無人艦、機械戰士、無人坦克等將會充斥戰場,部分取代有人作戰,戰爭的智能化程度大大提高。

戰爭主體向多元化方向發展。在相同的價值觀、文化認同及共同利益驅動下,新的超大團體組織不斷涌現,恐怖主義組織、部落、海盜、販毒集團、黑客組織、跨國集團等都可能是戰爭主體,成為戰爭的發動者。戰爭將不只是國家和各種武裝集團之間的沖突,而是各種主體之間沖突的聚合。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國家與非國家行為主體之間的戰爭、非國家行為主體之間的戰爭將混合在一起。此外,由於軍事技術知識的日益普及和武器的泛濫,發動戰爭的成本越來越低。一些非國家行為主體可以比以往更方便地獲得先進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比如,隨著3D打印技術的發展和普及,個人擁有槍支變得輕而易舉。

非對稱現象越來越突出。在人類從機械化戰爭時代向信息化戰爭時代邁進的過程中,由於生產力發展水平不平衡,各戰爭主體之間的技術“代差”日益拉大,不同主體間進行戰爭的手段與方式的差異超過以往任何時代,由此導致戰爭中的非對稱現象愈發突出。無論對強者還是對弱者而言,非對稱作戰都將是未來的重要選擇。在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方面,強國擁有巨大的優勢,擁有陸、海、空、天、網等作戰領域的主導權,能夠以全維作戰的方式去打擊對手,而弱者則力求通過破壞性手段和裝備抵消對方的技術領先優勢。

戰爭整體時間將拉長。在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內,由於經濟利益的相互交織特別是核武器的強大制約,使得有核國家之間的戰爭成為各方默認的禁區,因此,國家行為主體之間發生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不大,正式授權的、法律意義上的戰爭不會再是普遍現象。但是,由於政治矛盾而導致的武裝沖突卻會此起彼伏,未來戰爭將更多地表現為未被授權的、未經宣戰的武裝沖突,戰爭與和平的界限會越來越模糊。

(作者:夏一東,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

(摘自2016年3月20日《人民日報》)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