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高度重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

趙凡

2017年02月06日09: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這是新形勢下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貫徹黨章和黨規、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文化基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高度重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以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強黨興黨,實現思想建黨、制度治黨、文化強黨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推動黨的建設邁上新台階

黨內政治文化是融入黨員干部血脈的精神標識,反映著黨員干部的精神追求。當前,我們黨已基本形成一整套比較成熟、比較定型的黨的建設制度。更好發揮黨的建設制度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推動作用,需要更加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發揮文化對制度的支撐作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既是對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又進一步指明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努力方向。

黨內政治文化是我們黨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中國共產黨是由先進文化孕育而生的,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這決定了我們黨一直具有先進的黨內政治文化,黨內政治文化的創新發展為黨的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革命時期,我們黨通過思想建黨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糾正黨內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凝結了黨內政治文化的優秀基因,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勝利。建設和改革時期,我們黨在重視思想建黨的同時,以制度治黨進一步推動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使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帶領人民不斷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

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推進偉大事業的堅實支撐。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要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重任,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把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這既需要真理的力量,又需要人格的力量,而黨內政治文化正是我們黨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集中體現。習近平同志深刻闡述了文化在我們黨治國理政中的作用,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對於黨的建設來說,黨內政治文化無疑是強黨興黨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必將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堅實支撐。

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推進偉大工程的戰略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打“虎”拍“蠅”獵“狐”,反“四風”、轉作風,黨內正氣上升,社會風氣上揚,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取得新成效。但也要看到,當前黨的建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而一些問題的存在又與一些庸俗政治文化息息相關。新形勢下,要進一步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需要從黨內政治文化這一更深的層次切入,大力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引導黨員干部端正政治思想、強化政治認同,促進黨的建設由“治污”向“清源”轉變、由治標向治本邁進、由“關鍵少數”向基層黨員拓展,使黨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始終成為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要走自己的路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我們黨的黨內政治文化必然有別於其他政黨。我們黨又是有著8800萬黨員、在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長期執政的黨,新的長征路上充滿艱難險阻,沒有先例可循,黨要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這些都決定了我們黨的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要走自己的路,既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又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在傳承中持續創新。沒有根脈的文化是沒有生命力的。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根脈和底色,堅決不能丟,丟了黨內政治文化就失去了根和魂。比如,從1922年的第一部黨章到今天的黨章,歷經多次修改,但始終都把忠誠老實銘刻在黨章上,這就是我們黨的黨內政治文化。黨內政治文化要傳承,但也要認識到文化是上層建筑,黨內政治文化需要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適應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推進而不斷創新。尤其要看到,今天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由“冷眼向洋看世界”向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轉變,黨執政的環境異常復雜,“四大危險”“四種考驗”現實地擺在我們面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隻有順時應勢、與時俱進,才能與黨的事業同發展、共進步。

在開放中不忘堅守。在社會信息化大潮中,封閉的文化形態既不可能、也沒有前途。文化的發展要有開放的心態,做到海納百川、兼容並蓄。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也是如此。但是,在開放中決不能忘記本源、忘了堅守。在開放中堅守,關鍵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了這“四個自信”,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才能始終不忘初心。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對先進黨內政治文化的堅守是一種全面的要求,要全方位向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看齊,不搞選擇,不講條件,不打折扣﹔是一種具體的要求,要落實到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中﹔是一種長期的要求,不管風吹雨打,精神品格都不能變,必須一輩子牢記、一輩子踐行、一輩子維護。

在自信中加強自覺。文化要深入人心,靠的不是行政的力量。僅僅依靠行政的力量,很容易出現“雨過地皮濕”的情況。文化要深入人心,關鍵是要服人,讓人們在內心真正認同、真正自信,從而形成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中,要讓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對黨內政治文化的自信,再將文化自信上升為文化自覺,從而不斷堅定信仰。隻有在自信中自覺,樹立堅定信仰,黨員干部才能在戰爭年代做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在和平時期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在自信中自覺通常要經歷一個反復的過程。比如,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也是黨內政治文化的精髓,但在一個時期裡我們也曾一度背離了實事求是的要求。可以說,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黨內政治文化的精髓。當前,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自信和自覺。

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根本任務是以文化人

以文化人是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要遵循政治文化建設的一般規律,在以文化人上出實招、求實效。組織部門應從自身職責職能出發,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厚植育人、選人、管人的先進黨內政治文化。

用教育塑造黨內政治文化。教育是塑造黨內政治文化、實現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徑。要聚焦真懂真信,不斷創新黨內政治文化教育的載體、形式、方法和手段,不斷增強黨內政治文化的影響力、滲透力。比如,可以強化儀式教育,不僅把面對黨旗宣誓作為入黨的第一步,也可以作為表彰獎勵、批評幫助、擔任黨內職務時的重要儀式。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通過文化市場引導社會資本,在文化供給側發力,催生有思想、叫得響的優秀政治文化教育作品,建設用得上、有吸引力的政治文化教育陣地。重視黨內法規在政治文化建設中的作用,以黨內法規教育和規范黨員干部的行為,以黨內法規傳承黨內政治文化、發展黨內政治文化。用好新媒體的教育功能,同時加強管理、善於對話,防止黨內政治文化在新媒體上被削弱、被稀釋。

用導向引領黨內政治文化。以文化人需要確立正確導向。選人用人導向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具有“風向標”作用,有什麼樣的選人用人導向就會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就會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文化。當前,在領導班子換屆的關鍵時期,更要以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正風氣、以好風氣引領政治文化建設。選人用人要突出政治價值觀,把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融入好干部標准,力求做到選一名干部立一面旗幟、樹一個標杆。要高度警惕、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嚴防“帶病提拔”,力阻沾染官場劣習的干部得到重用,防止出現干部選用上的逆淘汰。組織部門要大力弘揚公道正派的組工文化,把公道正派作為核心理念、核心要求,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使選出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用嚴管純潔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實現以文化人,必須激濁揚清、扶正祛邪,不斷純潔黨內政治文化。這就要求堅持真管真嚴,堅決抵御和清除黨內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應緊抓問題不放,對於班子建設以及巡視、審計、專項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該提醒的提醒、該約談的約談、該問責的問責,通過緊抓、常抓抓出習慣,形成自覺管、從嚴治的政治文化建設氛圍。緊抓預防不放,經常性地與干部談心談話,了解其思想、工作、作風、生活的真實情況,及時咬耳扯袖,讓黨員干部把成文的紀律、不成文的規矩記在腦中,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緊抓責任不放,盯住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分管領導監督職責落實情況,讓管理者把責任扛在肩上,做到知責、盡責、負責,不斷推動黨內政治文化建設。

(作者單位:中央組織部)

(摘自2016年11月23日《人民日報》)

《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