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黨內政治文化研究的三個維度

焦玉莉

2017年02月06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重視對黨內政治文化的實証研究

當前,國內關於黨內政治文化的研究,在研究視野及研究范式上都有了很大進步。總體而言,對黨內政治文化的研究還處在以規范研究為主的階段,研究范式和研究成果具有濃厚的人文色彩,科學量化的研究還有較大空間。由於缺少科學的量化數據支撐,使得政治文化研究不夠深入,研究結果對實踐也缺乏有針對性的指導意義。因此,黨內政治文化研究要實現創新發展,就需要聚焦黨的建設的新實踐,緊緊圍繞黨情的發展變化,綜合運用現代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和技術,形成定量比較分析的研究范式。在實踐中,還要避免採用單一的研究范式,注重規范路徑與實証路徑並重的研究范式,實現研究理念和研究方法的創新和與時俱進,綜合運用諸如問卷調查、訪談、計量分析等政治科學方法,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手段,不斷提高研究成果的量化支撐和實踐特色。

重視代際替代對黨內政治實踐的現實影響

根據中央組織部發布的2015年中國共產黨黨內統計公報,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8875.8萬名,其中,30歲及以下黨員1375.2萬名,31至70歲之間按5年為周期劃分,黨員的分布大致在600—900萬名之間,71歲及以上黨員994.8萬名。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34.3萬名,新中國成立后至“文革”前入黨的579.3萬名,“文革”期間入黨的1070.3萬名,粉碎“四人幫”至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入黨的253.8萬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至黨的十六大前入黨的3543.2萬名,黨的十六大后至黨的十八大前入黨的2679.5萬名,黨的十八大以來入黨的715.4萬名。從黨員年齡及入黨時間的維度分析,黨員隊伍存在明顯的代際替代特征。因此,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實踐中,既要充分考慮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也要高度重視黨員隊伍自身結構的變化。要注意研究黨員職業、收入、學歷、地域等傳統差異帶來的新變化,還要高度重視代際替代的現實影響,在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中深刻把握並順應代際替代的發展趨勢,以更加積極的態度不斷增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適應性和靈活性。

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

在深入總結我們黨長期文化建設特別是核心價值觀建設的經驗基礎上,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三個倡導”,這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最新概括,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相契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相承接,是我們黨凝聚全黨全社會價值共識作出的重要論斷。中國共產黨是由先進文化孕育而生的,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這決定了我們黨一直具有先進的黨內政治文化,黨內政治文化為黨的發展壯大奠定了堅實基礎。新形勢下,黨要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要永葆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必須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大力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教育引導黨員自覺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者、踐行者和推動者。同時,還要結合黨的宗旨性質和執政使命,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上,以提煉黨內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既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又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引導黨員干部端正政治思想、強化政治認同,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堅實支撐。

(摘自2016年12月29日《學習時報》)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