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遠離“依附式”心態 行穩走正從政之路

張明

2017年02月06日09: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健康的心態能成就一個人的夢想,負面的心態會影響一個人的未來。“依附式”從政心態對從政者而言,無異於健康肌體上的一處暗傷,及早處理無傷大礙,任其發展則后患無窮。從政者隻有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保持政治人格的獨立和從政行為的自主,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地在仕途中循序向前。

一是思想觀念要擺正,知責明理不迷失。分析“依附式”從政心態的產生,歸根結底是從政價值觀出了問題。要徹底祛除這個“病根”,從政者既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追求,又要對當前政治生態有一個理性客觀的認知。一方面,要樹立正確的從政價值觀。另一方面,要對當前政治生態充滿信心。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下,以往那種搞小山頭小圈子、結黨營私混官場的做法已經行不通,也不會再有市場﹔在從政道路上,人民才是最穩固的“靠山”,正義才是最恆久的前進動力。

二是個人私欲要節制,知足常樂不貪婪。《老子》雲:“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作為手握權力的從政者,更要懂得節欲修身、節欲養德、節欲致遠的道理,更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禁得住誘惑。要自覺去放縱之念、非分之想,不急於求成、不奢欲無度,始終保持順其自然的平靜心態,這樣才不會因為自己的私欲奢求而委身於人、依附於人、受制於人。

三是政治人格要獨立,知學強技不懈怠。政治人格的獨立,是從政者在從政過程中思想和行為上不忌憚、不依賴於任何個人的權勢權威,而維護自己的人格尊嚴,保持獨立的判斷力,恪守合法合理行為。在紛繁復雜的官場中,要堅守基本的政治原則,不卑不亢,保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風骨。保持政治人格的獨立,堅守價值追求,堅守做人做事原則,才能不隨波逐流,摒除小圈子和小山頭。當然,這種人格上的獨立需要的不僅僅是意志和定力,也需要才華和能力。在一個單位中,工作有本事有能力,就能挑得起重擔、做得出成績,就會有立足資本、能“吃得開”,就不用挖空心思投機鑽營、搞團團伙伙。所以,從政者必須把學習擺在首位,勤學苦學善學,學知識、學文化、學技能,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他人學,在以學立身、以能立業的道路上走得更實、走得更遠。

四是從政行為要自律,知戒有止不盲從。近年查處的一系列令人觸目驚心的窩案、串案和系統性腐敗、塌方式腐敗案件,給從政者敲響了振聾發聵的警鐘。什麼事能干、什麼事不能干,自己必須有清醒的認識。干事創業的團隊必須有,結黨營私的團伙絕不可以有。不要對小圈子存在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和期待,建立在利益交換基礎上的小圈子終究是靠不住的。保持清醒政治頭腦,勤於自省自警,敬畏黨紀國法,才是明智之舉。另一方面,要守好從政底線。從政者必須明確權力邊界。對待領導和上級,需要尊重和服從,但絕不可以無條件地屈從、無原則地追隨。要慎初慎獨慎微,始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無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紀律規矩都堅決不能破、黨紀國法堅決不能破:做到了知恥惜名、知止守規,把握住了“底線”、遠離了“高壓線”,才能真正在從政道路上循正理、守正義、不逾矩、行致遠。

(作者為中共遼寧省委黨校黨建教研部副教授、南開大學博士)

(摘自《領導科學》2016年11月上)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