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

實現綠色化需“知行合一”

2017年01月23日10: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毛世英在2016年9月14日《中國社會科學報》撰文認為,綠色化價值觀要為全社會普遍接受,一般也需要一個“知易行難”的長期過程。借用傳統文化術語,這裡,有一個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做到“知行合一”的問題。知行合一是我國古哲學的重要論題,用今天的話說,指人的思想意識、價值觀念要與實際相結合。在當今生態文明建設中,知行分離的問題較為嚴重,表現為在環保和資源節約上存在大量知而不行知而難行甚至不知不行的現象。其原因顯然是多方面的,但綠色化的“真知”未能普遍樹立起來可說是首要問題之一。按王陽明的“致良知”思想來看,今天的生態文明建設,綠色化價值觀就可以看作現時代合乎人類共同利益的一個“良知”。這一良知不僅包含著近幾十年來人類對於近代工業文明無視自然規律和生態平衡而造成環境危機的深刻反省,對生態規律以及人與自然之間共生共存、和諧發展規律的事實認識,而且包含著基於人類共同利益對各種社會利益團體的經濟與生態利益之間價值關系的價值認識,以及相應的價值導向和價值原則。而現實中一些利益團體對環保要求的“明知故犯”,看上去是違背了自己的良知,實質上也反映出其對生態理念及其重要意義在認識上的無知或膚淺。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