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知新覺)

將信息化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陳疇鏞

2017年01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將信息化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新知新覺)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興起。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我們要科學把握信息化發展的趨勢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將信息化與“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緊密結合起來,以信息化推動現代化。

  以信息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當前,信息化的發展使“互聯網+”方興未艾,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釋放出創新創業的巨大活力,催生出大批新行業和新業態,一些企業在信息化浪潮中依靠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快速成長並走向世界。同時,“互聯網+”還激發出巨大的消費需求,推動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新形勢下,我們要牢牢把握信息化推動經濟創新發展的機遇,以信息流帶動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和全要素生產率提升,推動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

  以信息化促進民主政治建設。信息化對民主政治建設也有著極為深刻的影響。比如,電子政務的發展既提高了政府部門的辦事效率,又增強了政府部門的市場監管和社會治理能力,已成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徑﹔互聯網的發展有利於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有利於政府更好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已成為建設為民、務實、清廉的服務型政府的重要途徑﹔互聯網的發展有利於黨員干部同群眾溝通交流,已成為黨員干部了解群眾所急所盼、為群眾排憂解難的重要途徑。新形勢下,我們要鼓勵政府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同時,要利用互聯網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以信息化促進先進文化發展。在信息化時代,數字化提升了文化產品的制作水平和展示效果,網絡化促進了文化的傳播、催生了文化服務新業態,這些都有利於促進文化發展。互聯網的發展還推動了網絡文化的興盛,網絡文化對於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重要作用。新形勢下,我們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涵養社會,為廣大網民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以信息化促進民生改善。全面推進民生領域信息化建設,形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信息體系,既有利於提升政府公共服務能力,又有利於改善民生。比如,教育信息化放大了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作用,縮小了教育差距﹔依托信息技術發展起來的遠程醫療服務,優化了醫療資源配置,緩解了優質醫療資源供不應求的問題。新形勢下,我們要更好順應群眾期待、滿足群眾需求,加快普及信息化服務,為群眾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促進民生改善和社會和諧。

  以信息化促進生態文明建設。隨著信息技術不斷發展,人類借助信息技術應對生態危機的能力不斷增強。當前,信息技術使生態文明建設在理念、設施、手段上都有了很大提升,有利於構建基於信息化的新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新形勢下,我們要健全環境信息公開制度,逐步實現污染源、污染物、生態環境全天候監測﹔更好發揮信息化在節能降耗、減排治污、安全生產、資源再生等方面的作用,以信息技術促進傳統產業升級、培育新產業新業態。

  (作者為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教授、浙江省信息化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