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分享

人民時評:“等風來”不如真督實干

李洪興

2017年01月16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督察不是今天來明天走的“一陣風”。環境治理既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遏止“你來我停,你走我產”的貓鼠游戲,又要把功夫用在平日裡,科學、有序地採取治理措施

  

  未來幾天,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再次遭遇重霾天氣。跨入新年的北方地區,正在經歷“過山車式呼吸”,健康憂慮和環保焦慮同時涌上心頭。為了推進霧霾治理,環保部近日派出13個督察組,分赴晉冀魯豫四省開展交叉督察,核查應急減排措施的落實情況。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大氣污染成因復雜,而非法排放、超標排放又加重了污染,長效解決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說打贏大氣治理的持久戰需要時間,那麼遏制污染排放離不開看得見的行動。從這個意義上講,環境治理尤其是環保督察既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又需要落地有聲的執法力度。

  應該說,環保督察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也有些地方心存僥幸、應付督查。去年,中央環保督察組巡視江西九江,彭澤磯山工業園僅僅停工停產一個晚上,原來濃重的煙霧、難聞的氣味便在督察期間不知所蹤,而等督察組走后又繼續是隆隆機器聲、滾滾煙塵氣。“你來我停,你走我產”的貓鼠游戲讓“督察藍”曇花一現。

  事實上,“應對督查,各耍花招”不限於一地一例。有的地方頻出怪招,為了抑制浮塵,用水泥灌澆樹根﹔有的專門“照顧”空氣質量監測點的周邊,頻繁洒水噴霧、禁止貨車通行,甚至堵塞空氣自動監測採樣口﹔還有的工作搞“一刀切”,發紅頭文件強制關停市區和縣城的大多數中小餐館,貌似態度“堅決”,卻是脫離實際的應付式做法。倘若這些地方把對付環保督察的“聰明才智”用在污染治理上,把“督察組來了藍天現”的小目標落實到行動中,就不會這般絞盡腦汁了。鑒於此,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穩步推進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全面收回1436個國控環境空氣質量監測城市站監測事權,是對症下藥的重要改革步伐。

  督察不是今天來明天走的“一陣風”。環境治理從來不是靠突擊蠻干,隻有科學、有序地採取治理措施,才能以較小的社會代價換來較大的公共收益。既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又要把功夫用在平日裡﹔既要用好衛星遙感、網格地圖等監測創新手段有的放矢,又要發揮大數據預警和信息公開來引導預期。當然,不能蠻干不意味著不干或假干,一些地方表面“重污染警報”,實際卻“應急不響應”。不管是“先說為敬”還是“表演過關”,都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相隔甚遠,要靠扎扎實實的督察行動認真糾偏。

  環保督察不只是為了“揭短”,也是在創造新的社會治理起點﹔不只是下沉一級“督實干”,也是經濟社會體制的“再理順”。空氣、土地、陽光和水是屬於每個人最公平的生命資源。發展為了什麼,治理為了什麼?不讓答案懸在半空就該用制度和行動去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6日 05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