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適應網絡時代的政治發展

張  垚

2017年01月08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許多年之后,面對自己的WeChat賬號,王湉可能還會想起自己為了支持特朗普而成立“華裔北美特朗普助選團”微信群的那個下午。

  王湉,一個10歲時就從北京移民到美國,現正從事投資的華裔青年﹔WeChat即微信,中國當下最為流行的社交媒體工具﹔特朗普,已被認為是得益於社交媒體而即將登上總統寶座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的移動互聯技術也參與到了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之中。在西方政黨政治越來越受網絡信息技術深刻影響的新形勢下,這並不算新鮮事。網絡時代,政黨所面對的政治生態已與過去大不相同,如何適應網絡信息技術的發展對每一個政黨來說都是一個不容回避的問題。

  從最初“皮鞋”加“握手”走訪選民的方式,到利用報紙、廣播、電視進行宣傳動員,再到如今希望民眾動一動手指在移動終端設備上完成對政黨候選人的政治捐助,有人驚呼“社交媒體競選時代到來了”。的確,技術的發展總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著整個社會的政治生態,也改變著政黨的運作模式。今天,網絡信息技術對西方政黨政治的核心內容也就是選民動員能力,已經產生了非常深刻的影響。比如,2012年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曾發布一款名為“Obama for America”的手機應用程序,可以讓奧巴馬的競選團隊快速了解選民及其周圍鄰居的政治立場,進而作出是否需要花精力去進行動員和游說的選擇。日本自民黨也曾開發出一款名為“安倍蹦蹦跳”的手機應用程序來拉攏青年人。此次特朗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更讓人們對社交媒體的政治動員能力刮目相看。

  事實上,網絡信息技術對西方政黨政治的影響不隻體現在選舉上,還體現在政黨組織建設方面。英國保守黨和工黨推特上的粉絲儼然成了該黨的“拇指黨員”﹔德國有政黨開發出“流反饋”平台軟件,使得普通黨員能夠把提案直接發送給領導層並在黨內會議上直接進入表決程序。而諸如黨員信息管理、黨員教育、黨員動員、黨員之間的社交聯系等,也因為移動互聯技術的發展而變得更加便捷和有效。如英國工黨發布的一款名為“iCampaign”的應用程序,能夠讓下載者接收到工黨的即時推特留言,了解工黨的政策和活動。

  當然,技術有時候也是一把雙刃劍,快速發展的網絡信息技術在為西方政黨政治發展提供新的機遇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帶來各種問題,產生一些副作用。比如,被社交媒體平台過濾掉的反對意見和根據用戶喜好精准投放的信息,讓選民隻能看到政黨候選人的某些側面。實踐中,西方一些政黨利用奉行“點擊主義”的粉絲來裝點“民意認同”的門面,以此掩蓋西方民主的虛偽性。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后出現的社會撕裂,也讓人們對社交媒體在政治動員中的作用深感迷茫。

  無論如何,網絡信息技術已深刻改變了整個社會的政治生態,改變了政黨政治的發展環境。政黨隻有關注、熟悉並善於駕馭網絡信息技術,才能擁有更好的未來。面對網絡時代社會信息化的浪潮,中國共產黨自當勇立潮頭、積極行動,揚其所長、避其所短。習近平同志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強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對於我們黨來說,適應網絡時代的政治生態,不斷加強黨的建設,需要“內外兼修”。對內,要善於利用網絡信息技術加強黨的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等,形成“數字化黨建”新局面。當下,不少黨組織開發的黨員教育管理軟件,就是這方面的有益嘗試。對外,要善於利用網絡信息技術傳播黨的方針政策、密切聯系群眾,使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不斷增強黨的政治動員能力。

  技術改變世界。今天,對政治有著重要影響的絕不僅僅是經濟、文化等,還包括技術,技術與政治的互動日益頻繁和深入。對於政黨特別是執政黨來說,不應僅僅將網絡信息技術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手段,還應將其作為自我革新的手段。這是大勢所趨,我們當順勢而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8日 05 版)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