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提高黨員修養,習總書記提了哪些要求

郭鐵成

2017年01月05日08:3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提高黨員修養,習總書記提了哪些要求

  關於忠誠的修養

  要忠於人民忠於黨,把理想信念落細、落小、落實到當前的每一項工作,一個細節一個細節精益求精

  忠誠就是忠於人民忠於黨。忠於人民就是忠於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忠於黨就是忠於共產主義理想。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不忘初心,最根本的就是不忘記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沒有理想信念,不可能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甚至犧牲。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好黨員第一位的標准。在忠誠的修養方面,主要有三種方法。

  “本原”法,即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原原本本學經典、學哲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

  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就必須把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學基礎之上,而這隻有通過原原本本學經典著作才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本源和基礎,學原著是掌握馬克思主義最簡單、最快捷、最准確的方法。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首先要讀一些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著作,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這樣才能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三落”法,即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要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踐行‘三嚴三實’,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細落小,注重細節小事﹔要修枝剪葉,自覺改造提高﹔要從諫如流,自覺接受監督。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堅定理想信念要原原本本學習經典著作,更要腳踏實地把理想變成現實。共產主義既是一種制度,也是一種思想體系,更是一種現實的運動,三者是統一的,不可分割的。作為一種社會制度,共產主義離我們還很遠﹔但作為一種思想體系,作為一種社會運動,共產主義就在我們身邊,就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中,就在千百萬共產黨人的實踐之中。共產主義不是遙不可及的烏托邦,而是日常生活中的美好體驗。

  因此,必須把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實統一起來,不是空談理想信念,而是理論聯系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把理想信念落細、落小、落實到當前的每一項工作,一個細節一個細節精益求精,一個小節一個小節防微杜漸,一件實事一件實事身體力行。

  “五情”法,即培養和增強為祖國和人民服務的情懷感、幸福感、境界感、責任感、光榮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要學習鄧小平同志的情懷感。……二要學習雷鋒同志的幸福感。……三要學習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四要學習鄭培民同志的責任感。……五要學習錢學森同志的光榮感”。黨的十八大后,對這一方法又有許多深化和發揮。在人的個性品質中,理想信念是一種理性結構,也是一種情感結構,是理性與情感的統一。理想信念建立在理性基礎之上,又通過情感轉化為實際行動。良好的情感體驗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催化劑﹔沒有良好的情感體驗,理想信念就不能轉化。對祖國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使黨員個體能夠深刻感覺到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對人民群眾的根本價值,激發實踐理想信念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因此,必須培育對祖國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使之成為穩定的個性狀態。不斷增強為國家和人民服務的情懷感、幸福感、境界感、責任感和光榮感。這樣才能真正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為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切身利益而奮斗,才是真正忠於黨。

  關於干淨的修養

  要堅守高尚情操和敬畏之心的“兩道防線”,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要堅守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

  干淨就是清廉,這是對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領導干部必須干干淨淨為國家和人民工作,保持先進性。但是黨的先進性不是凝固的,而是發展變化的。從黨員個體來講,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從黨組織整體來講,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必須不斷努力。在干淨的修養方面,主要有三種方法。

  “兩防線”法,即高尚情操是第一道防線,敬畏之心是第二道防線,兩道防線都要嚴防死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要有情操,這是一道防線﹔一個要有戒懼,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兩道防線是兩個“門神”。第一道防線實際上是做人的高標准——“高雅純”,有了高尚的道德情操,貪腐就無法近身。第二道防線實際上是做人的底線標准,有了敬畏之心,可免於違法亂紀。第二道防線就是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線,真正敬法畏紀、遵規守矩。為了形成敬畏之心,習近平同志強調反腐敗要形成震懾、遏制和持續高壓的態勢,以實際行動向全世界和全國人民宣告,對於任何腐敗分子,無論其權力多大、地位多高,中國共產黨都絕對有能力予以清除,而且具有清除的決心和勇氣。

  “三規矩”法,即國家和社會治理的“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三規矩”法既是一種工作方法,也是一種修養方法。這裡的規矩是廣義的,既包括憲法、法律,也包括規章制度、政策法規,還包括各種行為規范等,其中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社會主義是法治社會,通過法律等規矩保護人民利益,因此首先要立規矩,確立令人民心悅誠服、先進文明的規矩,清除人民深惡痛絕、腐朽落后的各種潛規則,以正壓邪﹔其次要講規矩,大力宣傳法律精神,大力提倡規矩意識,反對極端個人主義和極端民主化思潮﹔最后還要守規矩,使規矩內化為個體的自我要求,變成每個黨員和公民的行為習慣。守規矩也是一種民主實踐,講民主首先得講規矩,或者說規矩是民主題中應有之義。如果大家都不守規矩,各行其是、為所欲為,社會就會進入互害模式,毫無民主可言。

  “四底線”法,即黨員干部務必堅守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

  “四底線”法與“兩防線”法相互補充。第二道防線是四條底線的概括,四條底線是第二道防線的細化。“四底線”法與“三規矩”法互為表裡。“四底線”是從自律的角度來說的,底線就是內化的規矩﹔“三規矩”是從他律的角度來說的,規矩就是外化的底線。

  在做人上守住底線,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老實人就是實事求是的人,言行一致的人,無私奉獻的人。老實人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也是領導干部“官德”的具體表現。

  在處事上守住底線,做老實事、為人民謀福。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精神和銳意進取的激情,雷厲風行、真抓實干、扭住不放、攻堅克難,一心一意謀發展,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檢驗的業績,造福一方群眾。

  在用權、交友上守住底線,慎獨慎微、如履如臨。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不斷增強是非面前的辨別能力、誘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始終把握權力行使的正確方向,時刻警惕權力的濫用,依法依紀用權,民主監督用權。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關注六項具體民生問題:群眾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回望深改三年:“四個有利於”引領中國改革行穩致遠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經濟部署凸顯兩大特點:“穩”“新”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呈現三大特點 為“三農”提供新動能

特別關注:人民網理論頻道2016年度“十大好聲音”

下一頁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