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自知方能自主自強

葉 帆

2017年01月0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自知方能自主自強(思想縱橫)

  “理論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樹是常青的。”人們常常引用這句名言來說明理論要適應生活的變化。生活之樹之所以是常青的,是因為現實社會總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之樹總會不斷抽新枝、發新芽、展新顏。新形勢下,管黨治黨要不斷取得新成效,就得把黨情“新顏”搞清楚,使黨的建設理論以及由理論派生的規章制度、體制機制符合黨的實際情況。

  把黨情搞清楚,依據黨情創新黨建理論、推動黨建工作,這是我們黨發展壯大的成功之道。我們黨成立之初,中國是一個農民和小資產階級的汪洋大海,現代產業工人並不多。特別是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農村,出身於農民和小資產階級的黨員越來越多。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於這樣的黨情有著十分清醒的認識,並基於這一黨情創造性地提出了“思想建黨”理論,以防止非無產階級思想對黨的危害,從而保証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在9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也曾遭遇過不少挫折,一些挫折的發生與對黨情把握不准、錯誤估計黨內形勢密切相關。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告訴我們,什麼時候黨情把握得准,黨的建設就卓有成效﹔什麼時候脫離了黨情,黨的建設就弊病叢生。今天,我們黨是一個有著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黨情的復雜性前所未有。如果對這種復雜性沒有清醒認識,總是霧裡看花,全面從嚴治黨就難以切中肯綮,甚至會南轅北轍。

  把黨情搞清楚,實際上是要求正確認識自我、具有自知之明。人貴有自知之明、難有自知之明,政黨也是如此。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可見,自知比知人更為不易,也更為關鍵。

  對黨情有自知方能自信。近年來,西方炮制的“中國崩潰論”甚囂塵上,其實質是質疑和否定中國共產黨。但這種論調被事實一再証偽、被現實一再打臉,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不僅沒有崩潰,反而日新月異、欣欣向榮。如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正成為一個國際性的熱議話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答案就蘊藏在黨情中。把握黨情,真正搞清楚黨的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作風優勢等,我們就能更加自信,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不斷把黨的獨特優勢發揮好。

  對黨情有自知方能自省。“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自知也是一個自省自警的過程,既要認識自己的獨特優勢,也要發現自己存在的問題。當前,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在價值多元化和社會信息化的影響下,黨員隊伍構成的復雜性前所未有,黨面臨的執政環境的復雜性前所未有,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因素的復雜性也前所未有,黨的建設也因此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有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問題而不自知,使問題日積月累,最終積重難返。把黨情搞清楚,就要於無聲處聽驚雷、於靜水處察深流,不諱疾忌醫,把黨自身存在的問題摸准。摸准了問題,就能激濁揚清,有的放矢加強黨的建設。

  自信與自省,旨在使黨的建設具有自主能力。我們黨一直強調要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四自能力”實際上是黨的建設中的一種自主能力。鄧小平同志說:“我們黨也犯過嚴重錯誤,但是錯誤總還是由我們黨自己糾正的,不是別的力量來糾正的。”“自己糾正”的能力,正是一種自主能力。這種自主能力,對於長期處於領導核心地位的中國共產黨來說尤為重要,也尤為可貴。要自主,就要自信和自省,明白應該堅持什麼、應該摒棄什麼,使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有了這樣的自主能力,我們黨方能自強。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都在變化中。“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以深刻變化著的黨情為立足點和出發點,以自知樹立自信、保持自省、贏得自主、不斷自強。這樣的黨,在新長征路上必定無往而不勝。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