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首要的“價值基因”

嚴書翰 

2016年12月29日10: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全會還指出,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這就實際上指出,堅定理想信念是從嚴治黨的首要任務。

理想信念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價值基因”。共產主義理想是馬克思主義理論中的本質規定。《共產黨宣言》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中國共產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在黨章中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我們黨奮斗的最高綱領,並要求所有共產黨員在為共產主義理想而奮斗的過程中腳踏實地做好當前的事情。毛澤東曾用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的統一來表達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他講的最低綱領是指新民主主義革命綱領,最高綱領就是指要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最高綱領和基本綱領的統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共產主義的必經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在現階段的具體體現,實現共同理想與實現最高理想是辯証統一的。

由此可見,共產主義理想是超越時空的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價值追求。忘記遠大目標,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不為實現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綱領努力奮斗,同樣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

因此,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再次強調: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

95年來,肩負著實現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艱巨歷史使命的中國共產黨,櫛風沐雨、篳路藍縷,走過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從最初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成為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帶領人民奪取了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的偉大勝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新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把實現中國夢作為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對什麼是中國夢、怎樣實現中國夢作了全面論述。他既指出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又指出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個人的。他還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理想信念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中國人民克服千難萬險,歷盡艱苦卓絕,完成“救亡”的歷史使命,靠的是“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共產黨人精神。今天,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仍然需要依靠中國精神的偉大力量。而中國精神中就包含著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2016年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在回顧這氣貫長虹、蕩氣回腸的壯麗史詩時,我們看到了理想信念的偉大光芒。歷史不斷向前,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這樣新的歷史特點條件下,要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要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必然還要遇到不知多少的“雪山”、“草地”、“婁山關”、“臘子口”。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堅定,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都風雨如磐不動搖,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永遠為了真理而斗爭,永遠為了理想而斗爭。”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堅定而為信念。從“價值基因”角度認識理想信念,能使我們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上,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正確把握上。隻有這樣才能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今后,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的過程中,我們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作者為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來源:《瞭望》 )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嚴書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