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自我約束是一門必修課

何民捷

2016年12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自我約束是一門必修課(思想縱橫)

  “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這是800多年前岳飛說過的一句擲地有聲的話。人都熱愛生命,並且希望在有生之年過上好日子,這是人之常情。但是,人生活在社會,又必須履職盡責,做自己該做的事。同時,人的欲望不能無止境,否則就會傷及他人利益、引發社會混亂。正因如此,人類社會制定了各種法律條文,形成了各種道德規范,以約束人們的行為。

  中國文化強調自我修養、自我約束。所謂“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意思是每個人都加強自我修養,社會就能實現善治。中國傳統文化對為官者的要求更高,認為隻有明道德、知廉恥、守清正,才能做一個好官。今天,社會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們面臨的誘惑更多。這就對人們的自我修養和自我約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沒有自己的私利,也不允許黨員利用身份、職位為自己謀利。每個黨員都必須堅持原則,嚴格要求自己,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當前,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我們黨肩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重任,同時又面臨著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四大考驗”,面臨著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種危險”。應對這些嚴峻復雜的考驗和危險,需要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領導干部手中握有人民賦予的權力,更應心存敬畏,不迷失方向、不動搖信仰,依規用權、謹慎用權、干淨用權,用堅強的政治定力、無畏的政治擔當、高超的政治智慧完成好執政為民的考卷。因此,《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要求,黨的領導干部應當強化自我約束,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自覺遵守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廉潔自律准則,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正己而后可以正物,自治而后可以治人。領導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一言一行都會影響社會風氣﹔隻有管住自己、管好自己,注重自我養成、強化自律自省,才能擔起肩上的重任。諸多案例都表明:從不拘小節開始,逐漸放縱自我,最終就會失去群眾信任﹔從貪小便宜開始,慢慢就會禁不住利益誘惑,走向腐化墮落。自我約束,基礎和前提在於守住底線:守住做人的底線,用正確價值觀抵御利益誘惑,做到清正廉潔﹔守住用權底線,不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做出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守住政治底線,時刻繃緊紀律之弦,模范遵守黨章,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自我約束貴在持之以恆。有的黨員干部起初做事如履薄冰、慎之又慎,但隨著職務提升、權力變大,對自己的約束就逐漸放鬆,作風渙散、做事隨意,甚至起了貪心私念。因此,自我約束是一門長期的必修課。越是黨齡長、職位高、責任重,就越要時刻繃緊自我約束這根弦,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常掃心靈灰塵、常清思想垃圾,堅定理想信念、提升修養品格,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以廉潔聚人、以律己服人、以無私感人。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