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發揮好

打造技術領先的創新型領軍企業

胡問鳴

2016年12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重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企業黨建工作,努力把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發揮好,確保發展方向正、思路明、動力足,積極打造軍民融合、技術領先的創新型領軍企業。

  在堅守共產黨人精神高地中錘煉黨性。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國有企業要不負黨和人民的厚望,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響應黨的號召、落實黨的要求,夯實理想信念的“壓艙石”,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確保企業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中船重工在多年發展實踐中涌現出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形成了“載人深潛精神”“航母精神”“核潛艇精神”。這些精神的內核是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敢於犧牲,已經成為凝聚廣大黨員干部智慧和力量的動力源,將繼續指引我們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在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戰略部署中履行使命責任。對於國有企業來說,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戰略部署是強“根”固“魂”的聚焦點、履行使命責任的著力點。中船重工認真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戰略部署,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引領,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積極落實建設海洋強國戰略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在海洋防務裝備等相關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為我國戰略資源運輸和海上利益拓展提供堅強保障,推動構建優勢突出、結構合理的軍民融合技術與產業體系。

  在做強做優做大企業中彰顯對黨忠誠。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夯實黨執政的經濟基礎,是對黨忠誠的根本體現。中船重工堅持“抓黨建從工作出發、抓工作從黨建入手”的黨建工作理念,把提高效益、增強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按照軍民融合原則和專業化、規模化、集約化、國際化方向推進結構調整,主動實施集團內造修船資源重組整合﹔持續加大研發經費投入,在制約創新發展的核心關鍵技術領域不斷取得突破,實現科技創新由跟跑為主向並跑領跑轉變。

  在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中增強凝聚力戰斗力。隻有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推動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才能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中船重工黨組從企業領導體制、運行機制和制度體系等頂層制度設計和黨小組、黨支部等基層組織建設兩方面著手,修訂集團公司章程,明確了黨組織在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確立了成員單位領導同志“一崗雙責”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將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明確為“參與決策、推動執行、主導用人、保証監督”。同時,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實行“一案雙查”,強化監督問責﹔出台高風險領域一事一案報告制度,實行精准防控、定向問責。

  在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中打造高素質人才隊伍。黨組織對國有企業選人用人負有領導和把關職責,必須著力培養一支高素質企業領導人員隊伍。中船重工深入落實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改革完善選人用人機制。按照黨管干部原則和市場化選人用人方向,堅持組織選拔和競爭選拔相結合,提出按照態度明朗、作風硬朗等要求選用干部。完善激勵機制,突出績效導向,全面實施結構工資與獎懲相結合的薪酬制度,建立單位憑效益、個人憑貢獻的分配機制。加大輪崗交流力度,成員單位黨政領導干部定期輪崗交流,努力培養一支能夠承擔轉型發展使命的領軍人才隊伍。

  (作者為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2日 07 版)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