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

創新政治經濟學研究對象

衛興華

2016年12月21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和創新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應包括其研究對象的發展與創新。研究資本主義的政治經濟學與研究社會主義的政治經濟學,兩者的任務根本不同,前者的任務是服務於革命,后者的任務是服務於建設,這就必然引致研究對象的差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對象是否包括生產力?回答這個問題,需要界定清楚生產力的內涵。生產力的內涵是多層次的,這裡將其區分為技術層次和社會層次。如果從技術層次來講生產力,例如怎樣提高水稻的產量、怎樣煉出優質的鋼鐵,那就不是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對象。如果從社會層次來講生產力,例如分工協作,馬克思把它作為社會生產力的要素,但它同時具有社會關系屬性﹔再如統籌兼顧、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也屬於發展生產力的社會層次,應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范疇。

  這樣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既要系統和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又要從理論上研究怎樣更好更快地發展社會生產力。具體說,應從兩個方面研究生產力。一方面,要研究怎樣更好地發揮生產力諸要素的作用。例如,怎樣搞好企業內部的分工協作以及不同企業和部門的分工協作﹔怎樣更好地利用自然力,如水力、風力、太陽能和自然資源等﹔怎樣提高勞動者的文化知識和技術水平﹔怎樣提高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怎樣推進科技發明與創新並將其運用於社會生產﹔等等。這方面的研究存在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交叉。例如,對於怎樣利用自然力、怎樣推進科技創新,需要自然科學從科技方面進行研究,政治經濟學則是從經濟理論方面進行研究。另一方面,要從社會層次研究生產力。例如,怎樣通過改革不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推動生產力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一系列經濟發展的新的指導思想。例如,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實際上都是要完善發展生產力的體制機制。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新發展理念,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怎樣更好更快發展生產力提供了新的理論指導。也就是說,我國發展生產力是要實現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這抓住了新時代生產力發展的根本,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所有這些有關發展生產力的方面和環節,都應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對象。

  還應看到,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怎樣更好更快地發展生產力,是為了實現社會主義生產關系所要求的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馬克思主義認為,私有制和階級的存在既是生產力發展的結果,又是生產力發展水平不夠高的結果。一方面,在生產力極端低下的情況下,沒有剩余產品,不可能出現以私有制為基礎的階級剝削﹔另一方面,消滅私有制和階級差別,需要生產力發展到很高的程度。這一原理對我國也是適用的。另外,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也要以生產力的高度發展為條件。同時應注意,不能脫離社會主義生產關系的發展與完善片面強調發展生產力。不應忘記,快速發展生產力和共同富裕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也是鄧小平同志提出的社會主義本質的重要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任務,應是將發展生產力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產關系統一起來。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1日 07 版)

推薦新聞:


習近平談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

習近平: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習近平:建設美麗中國,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