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

文化自信離不開文化傳承

——《中國傳統文化與儒道佛》簡評

趙淵杰

2016年12月1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在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時代,了解優秀傳統文化有利於固本培元,使人有所秉持、有所堅守。從這個意義上說,文化自信離不開文化傳承。徐小躍編著的《中國傳統文化與儒道佛》(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以儒道佛三家思想為主要代表,集中闡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是一部有利於人們認識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的著作。

  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學派紛呈,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了以儒道佛為主流的思想體系。該書通過詳細闡釋儒家的“仁”、道家的“道”、佛教的“空”以及它們之間的內在聯系,提出儒道佛三家在思想價值觀與方法論層面是緊密相聯的,都共同指向“心性”之道,即修己利人、以人為本、以德為要的價值取向,這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主要精神特質。該書史料豐富、觀點新穎、話語平實,兼具理論性與可讀性。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9日 16 版)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