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時代需要有溫度的理論

馬宏偉

2016年12月1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時代需要有溫度的理論(思想縱橫)

  在日常生活中,一提起理論,很多人腦海裡會浮現出嚴肅、枯燥等詞匯,產生灰色、冰冷的感覺。筆者最近在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兩周的學習,卻切切實實感受到了有溫度、有生命的理論。無論在專題教學、現場教學、體驗式教學還是在訪談式教學中,講到血洒疆場事、兒女情長時,講解的老師幾度哽咽、聽講的學員眼含熱淚﹔講到信念崇高者、壯懷激烈處,講解的老師意氣昂揚、聽講的學員血脈僨張﹔講到革命之峰回路轉、道路之艱辛開辟,講解的老師如數家珍、聽講的學員豁然開朗。這樣的理論是有溫度的,這樣的理論宣講是滾燙的,是可以感染人、教育人、提升人的。我們今天需要這樣的理論和理論宣講。

  我們黨的理論本來就是有溫度的,因為它來源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對工人階級苦難的深刻感知、對無產階級革命的深切體驗﹔形成於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對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對中國革命和建設的親身實踐﹔興盛於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不懈探索、對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執著追求。可以說,理論的溫度來自火熱的社會生活,來自人民群眾的鮮活實踐﹔一旦離開社會實踐和人民群眾,理論就會變得冰冷、僵硬。

  理論有溫度才有生命力,才能解決現實問題。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歷史雖然隻有短短兩年零四個月,卻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成為“中國革命的搖籃”。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在這裡我們黨開始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方向、開辟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形成了正確的思想理論。在茅坪八角樓的油燈下,毛澤東同志寫就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不朽名篇,“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和指導思想從此光耀中華。這是在“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的戰火硝煙中探索的勝利道路,是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火熱斗爭中凝練的科學理論,它帶著社會實踐的熱氣、人民群眾的體溫,因而能指引中國革命在艱難困苦中走向勝利。而那些脫離實際的主張、空洞冰冷的教條,則屢屢把中國革命引上歧途,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損失。

  有溫度的理論能夠解決現實問題,是因為它揭示真理、讓人信服,能夠掌握群眾。理論來源於實踐,又必須回到實踐中去,成為人民群眾的思想武器。毛澤東同志在井岡山斗爭時期提出的關於“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關於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思想,關於土地革命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后來在中央蘇區寫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對本本主義》等光輝著作,都是活生生、熱騰騰的馬克思主義,是紅軍指戰員和人民群眾能夠理解和認同、樂於接受和踐行的理論,因而能轉化為引領中國革命勝利的強大物質力量。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推進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我們要不辜負這個時代,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就必須像井岡山斗爭時期的革命先輩那樣,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從人民群眾的火熱生活、創造性實踐中汲取能量、吸收營養﹔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同樣,做好理論宣傳闡釋工作,也必須深入群眾、深入實際,針對群眾思想困惑、著眼解決現實問題,運用群眾樂於接受的形式,講群眾聽得懂的話,真正實現理論掌握群眾、群眾運用理論。一句話,無論推進理論創新還是加強理論宣傳,都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理論來自人民、為了人民、武裝人民,讓人民感受有溫度的理論。

推薦新聞:


習近平談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

習近平: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習近平:建設美麗中國,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