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主體責任當投入主要精力

張怡恬

2016年12月0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主體責任當投入主要精力(思想縱橫)

  我們黨是一個有著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大黨。隻有各級黨組織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才能使我們黨團結統一、永葆先進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因此,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牢牢扭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明確了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失責必問漸成常態,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但從近年來巡視工作發現的問題看,仍有一些黨組織存在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主要表現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出現這些情況,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黨組織特別是一把手對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視程度不夠,對主體責任沒有投入主要精力。

  有的黨組織和主要領導干部認為全面從嚴治黨內容虛,抓與不抓沒什麼區別,可以擺擺樣子、應付了事。這種認識顯然非常錯誤。在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戰略布局中,全面從嚴治黨是靈魂和根本保障。隻有各級黨組織都落實好主體責任,才能串起全面從嚴治黨的完整鏈條。全面從嚴治黨抓沒抓、抓的效果如何,直接體現為有沒有良好的政治生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最大、最根本的政績,是創造其他一切政績的前提和基礎。和自然生態一樣,政治生態也需要大力保護、防治污染、主動淨化,抓與不抓、真抓假抓效果顯然大不相同。

  有的黨組織和主要領導干部沒有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的艱巨性,以為不過是開開會、發發文、提提要求,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這種認識非常膚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歷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的雙重轉型。伴隨生產力快速發展,經濟體制、社會結構、產業結構、就業結構、生產方式、利益格局、思想觀念等都發生著深刻變化。在如此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面前,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復雜嚴峻,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前所未有。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管黨治黨的任務艱巨而繁重,必須筑牢信念、完善制度、嚴肅紀律、嚴明規矩、嚴懲腐敗,既抓好思想建黨,又抓好制度治黨﹔既讓廣大黨員樹立起牢固的理想信念,又要把理想信念轉化為服務人民的實際行動。面對如此艱巨的任務,不對全面從嚴治黨投入主要精力,就不可能抓出顯著成績。

  有的黨組織和主要領導干部把抓從嚴治黨與抓發展對立起來,甚至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抓了業務哪還有時間抓黨務?於是,要麼把發展抓在手裡、把黨務挂在牆上,要麼把黨務抓得熱熱鬧鬧、把發展擱置一邊。這種認識和做法過於片面。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無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無論是管黨治黨還是加快各項事業發展,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因此,全面從嚴治黨與推動發展不是矛盾的,而是互促共進的。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實現各項發展目標提供堅強的政治、組織和人才保障﹔隻有不斷取得發展新成就,才能彰顯黨的先進性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實際工作中,如果感覺到抓全面從嚴治黨和抓業務、抓發展難以兼顧,就要審視一下是不是工作思路、工作安排或工作方法出了問題。隻要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和推動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全面從嚴治黨就會成為撬動發展的有力支點。

推薦閱讀


“八論全面從嚴治黨”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把紀律刻印全體黨員心上

【特稿之二】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管住嘴管住錢管出好黨風

【特稿之三】“打虎拍蠅獵狐”:鐵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

【特稿之四】深化黨內教育:讓每個黨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特稿之五】百年政黨赤子之心:在行動中樹立理想信念標杆

【特稿之六】強化黨內監督: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特稿之七】完善黨內制度建設:筑牢全面從嚴治黨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