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庄重參加組織生活

張  垚

2016年12月06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周恩來同志詢問他所在黨小組的組長魏國祿:“這個月黨費我還沒交吧?”得知自己被“代交”黨費后,周恩來同志嚴肅地說:“國家大事重要,交黨費也重要,因為這是每個黨員的義務。”交黨費似乎是組織生活中的小事,但其蘊含的義務和責任卻不小,反映出黨員對待組織生活是庄重還是隨意。

  光陰荏苒。今年6月,湖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與所在支部普通黨員一起集體誦讀黨章,重溫入黨誓詞,開展學習討論……以接受黨內組織生活教育的方式紀念黨的生日。這樣的支部主題黨日,以固定的時間、規范的流程、明確的主題彰顯著黨的組織生活的儀式感、庄重感和自豪感。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以“生活”命名,體現出黨內同志之間平等友好的關系,也表明這是管黨治黨的必修課。黨的組織生活正常了、健康了,就能起到“除塵”“過濾”作用,及時阻擋不良風氣的侵蝕。實踐表明,健全嚴格的組織生活既能活躍黨內氣氛,增強黨員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又能達到交流思想、統一認識的目的,形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在這方面,也有不少歷史教訓。索倫採夫是原莫斯科一家獨立電視台採編部主任,他在蘇共垮台后說過這樣一段話:“我曾是一名光榮的蘇共黨員,一直積極參加黨組織的各項活動。那時,我和同志們對黨充滿了革命的激情。一到黨的節日,總是換上節日新裝,早早地等待黨的領導人到來……”心懷敬重、充滿期待……這些,是一個共產黨員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應有的態度和心情。但后來,他漸漸感到黨的組織生活變了味,“黨員群眾不知道為什麼工作……只是充當了領導人手下的隊伍。”匈牙利領導人卡達爾也這樣描述過匈牙利社會主義工人黨的情況:“黨的生活有一段時間得了一種絕症,參加黨的活動就像在辦得不好的天主教堂裡做禮拜那樣。”從庄重地參加組織生活到對組織生活敷衍了事,反映的是黨員的離心傾向。這正是蘇聯東歐一些老黨大黨喪失執政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當前,我們黨的組織生活總體上是嚴肅認真的,但不可否認,一些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時缺乏庄重的態度。有的黨員消極應付黨的組織生活,想參加就參加、不想參加就不參加。正因為少了庄重的態度,一些黨組織的組織生活出現了“空心化”傾向:民主生活會空轉變味,“三會一課”制度演變成喝喝茶、讀讀報、表表態、聊聊天﹔有的組織生活單調枯燥、平淡隨意,鮮活性、交互性極差。這些情況嚴重影響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也削弱了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對此,每一名黨員都不妨捫心自問:自己一直以來是以怎樣的態度參加黨的組織生活的?是認真而庄重、期盼又渴望,還是敷衍了事、草率應付?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提出,要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如何嚴格?一方面要求我們把組織生活制度的籠子扎緊扎密,以制度來規范黨的組織生活﹔另一方面要求廣大黨員端正政治態度、提高政治認識、增強政治情感,對黨的組織生活在心理上、情感上高度認同,始終秉持庄重的態度參加黨的組織生活。習近平同志指出,“至關重要的是要使全黨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政黨有別於其他政黨的本質特征,深刻認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認識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嚴重后果”,並強調黨內生活要有一定的庄重性、嚴肅性、政治性。每名黨員都應本著對黨和黨的事業的熱愛,庄重地參加黨的組織生活。

  “組織生活的熔爐足夠火熱,才能起到對黨性淬火加鋼、去除雜質的作用。”庄重地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需要的不是表面形式,而是對黨和黨的事業發自內心的忠誠和執著。有了這樣一顆庄重的心,就能防止黨的組織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真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6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